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巒社群平反 研討會發聲

2015/04/21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自己的歷史自己寫!卓溪鄉公所昨天舉辦大分事件學術研討會,會中有布農族人對於楊南郡書中描述的大分抗日歷史,是以布農族「郡社」群為主,巒社群則成了「告密者」,希望多增加一些巒社群協助大分事件的描述。

布農族年輕作家沙力浪說,他跟耆老上山前,讀過楊南郡老師的書,看完書再實地去觀察、感受一景一物特別感動!他說,書中是以郡社群為主要描述對象,其實卓溪鄉巒社群比郡社群更多,巒社群先發難的喀西帕南事件,對卓溪的族人更重要,此外,書中也提到巒社群的年輕人洩密一事,他認為,巒社群雖後來沒有直接參與大分事件,但充分發揮布農族團結的性格,絕不會和日本人聯手打自己人,而且還偷偷資助幫忙。

對此,楊南郡、徐如林則呼籲,年輕一輩布農族應善用自己在地、以及語言方面的優勢,從自家的家族史開始,回家訪問家中的長輩,以補足學術研究的不足!

此外,包括部落牧師顏乾坤、太平國小蘇美琅校長都建議,希望能設置「大分事件紀念館」,陳列相片及文物,讓後人明瞭大分事件歷史。跟隨一起到大分祭祖的牧師顏乾坤說,台東的海端鄉有設置初來、逢坂二個抗日紀念碑、拉瑪達星星紀念公園,紀念布農族抗日的故事,只有卓溪鄉沒有紀念碑,值大分事件百年,他希望卓溪鄉能夠儘速設置紀念碑、紀念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