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志工守護128天 金山小白鶴試飛擬北返

去年12月飛來台灣避冬、棲息於金山清水濕地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最近開始試飛準備北返。(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去年12月飛來台灣避冬、棲息於金山清水濕地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最近開始試飛準備北返。(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5/04/20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去年十二月飛來台灣避冬、棲息於金山清水濕地已達一百二十八天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昨天早上一度展翅飛往北方,但經歷約一個多小時後,又重新飛回棲地;農業局長廖榮清說,依小白鶴習性判斷應該是試飛「探路」,預估幾週內就會北返。

小白鶴繁殖於西伯利亞地區,全球目前僅剩約三千五百隻,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且在此之前從未現身台灣。 金山小白鶴約一歲,去年底先飛到彭佳嶼,隨後再飛至清水濕地,成為同類中首隻訪台「嬌客」,吸引不少鳥友前往拍照。

為了避免遊客騷擾、傷害小白鶴,農委會林務局、生態工法基金會,以及當地民眾、鳥友們,發起守護小白鶴行動,輪流派志工二十四小時觀察。上月底,小白鶴疑勾到蓮藕受傷「跛腳」,志工團更日夜守護,讓小白鶴得以在不被打擾的環境中恢復健康。

志工說,十九日早上八點四十五分,小白鶴先在濕地中走了一會兒,隨即展翅往石門方向飛,當時南風約五至六級,正適合北返,志工們立即朝飛離方向追蹤,找了一個多小時都沒發現小白鶴,正興奮小白鶴終於返鄉時,約十點左右,小白鶴又飛回濕地。

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陳淵泉說,過去曾有丹頂鶴家族落腳淡海及三芝地區,當時鶴群北返前,也是數次試飛,隨著試飛距離越拉越遠,最終返回家鄉。

這回小白鶴造訪台灣,除了促成志工動員保育佳話,也因小白鶴需在棲地覓食,引起不少人關心濕地陸化與農地劣化問題。生態工法基金會便與當地農田地主合作,無毒栽種「金山尚鶴米」,於臉書(http://goo.gl/Wma4X0)開放預購,藉由行動喚起社會關心生態棲地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