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庄媽回鑾吃飯擔 美味配人情味

通霄四庄媽遊庄,中午吃飯擔擠爆。(記者蔡政珉攝)

通霄四庄媽遊庄,中午吃飯擔擠爆。(記者蔡政珉攝)

2015/04/20 08:00

〔記者蔡政珉/通霄報導〕通霄鎮「四庄媽」媽祖南下北港進香,昨天回鑾遶境,傳統的重頭戲「吃飯擔」今年輪由竹林庄提供飯擔,吸引人潮擠爆周邊。有民眾說「車子停得老遠,走到飯擔就要十五分鐘,但能吃到飯擔,就值得啦!」

通霄「四庄媽」因為沒有建廟,輪流供奉在北勢庄、竹林庄、圳頭庄及梅樹腳庄等四庄值年爐主家中,已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吃飯擔」也成為當地特色。

地方耆老說,一開始準備飯擔,是為了慰勞參與遶境的信眾,犒賞信眾的辛勞,當時人數並不多。沒想到信眾口耳相傳下,吸引愈來愈多人參與,甚至有人遠從其他縣市來到通霄共襄盛舉,「也算是分享福氣」。

如今,「吃飯擔」已經成為四庄媽遶境的重頭戲,許多人引頸期盼,參與這場熱鬧的宗教盛會,也期盼媽祖保佑平安順利。

竹林庄所在的竹林路,昨天上午兩邊停滿汽車,滿滿人龍塞爆,車輛甚至要停到周邊的台一線、中正路上。隨著媽祖遶境,鞭炮聲也不絕於耳,現場漫起陣陣煙霧,配合「吃飯擔」景象,相映成趣。

當地居民準備了大量的炒米粉、焢肉、肉羹、油飯等佳餚,歡迎大家享用,不但顯現出信眾對於媽祖信仰的熱誠,也展現出台灣人的人情味。

只見準備飯擔的家戶大聲招呼,歡迎大家多吃一點「不怕你吃」,拿著碗筷的信眾也吃得津津有味。除了飯擔,現場還有鋼管辣妹炒熱氣氛,氣氛超嗨,呈現俗稱「萬人吃飯擔」的盛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