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禁炮令來真的 2檢舉案將開罰

大甲媽祖深夜在彰化市遶境,信眾燃放大量鞭炮、煙火熱情迎接(記者湯世名攝)

大甲媽祖深夜在彰化市遶境,信眾燃放大量鞭炮、煙火熱情迎接(記者湯世名攝)

2015/04/20 08:00

消防局蒐證 最高罰150萬元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真的要開罰!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行經彰化市區,施放鞭炮、煙火情況雖稍有收斂,但在凌晨時分仍有大量的鞭炮與高空煙火齊放,消防局人員蒐證到兩件具體違法情事,將在調查完畢後開罰,最高將罰款一百五十萬元。

大甲媽祖抵達之前,縣長魏明谷公開祭出「禁炮令」,尤其是夜間十點之後禁止施放鞭炮、煙火,媽祖鑾轎前天傍晚至晚間九時在彰化市區遶境時,僅有零星的鞭炮、煙火施放,期間還一度下起大雨,淋濕了陣頭事先架好的瀑布煙火,不過在雨停過後,愈進入深夜,鞭炮、煙火也愈放愈旺,令住戶整夜不得安寧,消防局也派員沿途進行蒐證。

其中在彰化市某陣頭施放鞭炮、煙火時,現場聚集爆滿的民眾,現場震耳欲聾,三名消防員立即上前蒐證,激動的信徒對著消防員嗆聲,消防員見情況不對趕緊請求警方支援,這才化解危機。

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張恭維指出,整晚共接獲九件檢舉案,其中七件的施放者難以認定,比較具體的兩件依未申請施放、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施放專業煙火(瀑布煙火、三吋高空煙火)未事先通報等三項進行開罰,其中未申請施放將罰款三萬至十五萬元,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將罰六萬至三十萬元,施放專業煙火未事先通報則將罰三十萬元至一百五十萬元。

9件檢舉案 兩件具體違法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由於事先宣導得宜,今年鞭炮、煙火施放量有減少,而媽祖遶境屬於民俗宗教節慶活動,主以勸導為主。縣議員林世賢說,感覺起來今年的鞭炮、煙火施放量有比較少,這是好的開始,他將與環保團體在媽祖回鑾時持續進行宣導,希望讓施放量降至最低。

至於昨天凌晨在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前發生的信眾推擠衝突,警方表示是兩方信眾接轎的溝通出問題所致,所幸並不嚴重,媽祖回鑾時經過彰化市區,警方會加強在媽祖鑾轎周邊的護轎勤務,嚴禁類似事件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