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步步維艱 截肢「大發哥」創夜跑團

頭份夜跑團團長徐信發,克服工傷殘疾跑出新生命。(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夜跑團團長徐信發,克服工傷殘疾跑出新生命。(記者鄭鴻達攝)

2015/04/19 08:0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人稱「大發哥」的頭份夜跑團團長徐信發,十六年前工作時遭鋼樑砸傷右腳,五腳指截肢,自此不敢運動,體重飆到八十公斤,後來妻子鼓勵他要忍痛踏出「第一步」,反而意外愛上慢跑,並突破自我跑完全馬,前年更創立夜跑團,激勵團員「不能用缺陷為藉口不運動」。

徐信發當年在鐵工廠工作時,一支H型鋼樑從天而降砸中右腳掌,即便有安全鞋也難敵鋼樑的重量,醫師只得將其右腳指頭截肢,因截支處皮膚細嫩,他走起每一步都是痛徹心腑,自此他認為不能跑步而拒絕運動。

徐信發表示,數年前妻子報名賽事在夜間練跑,因擔心其安全,加上醫師要求運動,他便開始騎腳踏車陪跑,體能漸漸恢復,在妻子鼓勵下,重新嘗試跑步,雖「步步維艱」,右腳掌破皮劇痛,但他試著與疼痛共處,後來截肢處開始長繭,也因此跑上癮,里程從十公里進展到全馬的四十二公里。

在參加過苗栗夜跑團後,徐信發與家人決定招募跑友,在前年創立「頭份夜跑團」,礙於創團人身分,他咬牙苦撐不敢偷懶,讓他對疼痛忍受力大增,身材也回復以往。

該團已有三十名團員,每週二、五晚上跑頭份大橋三點二公里長的路線,團員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更是從幼兒園小朋友到六十歲退休族都有。

徐信發說,他都以身作則鼓勵朋友跑步,切勿以「身體缺陷作藉口不運動」,但他也坦言腳傷後要重新開始跑步,最大困難非身體缺陷,反而是心理障礙,「跨出第一步後,即便是全馬都不是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