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澳海灘遭挖坑溝 糞水恐流入海

民眾質疑服務中心委外業者偷排糞水。(記者王揚宇攝)

民眾質疑服務中心委外業者偷排糞水。(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18 08:00

〔記者王揚宇/頭城報導〕宜蘭縣知名外澳沙灘,竟被挖出籃球場大小的坑洞,還有壕溝排放廁所糞水,附近居民擔心流入大海,遊客將與糞水「同樂」,抨擊相關業者太離譜,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把關不力;東管處要求業者下週一前回填坑洞,否則將可開罰並研議解除合約。

沙灘車業者挖大坑洞旁有壕溝

站在台九線港澳橋頭往外澳服務中心旁的沙灘望去,該處是野溪出海口,被泥沙覆蓋的河道突然出現一處約籃球場大小的坑洞,深約卅公分如同小池塘,一旁有條小壕溝,散發陣陣惡臭,循著源頭看去,竟是服務中心的化糞池,令人作嘔。

頭城鎮民代表游錫財說,不知開挖坑洞的意義何在,已嚴重破壞地景,化糞池污水極可能隨著沙灘下伏流流進太平洋,外澳海灘盛行各項水上活動,糞水會危害海洋生態與人體健康,政府不該坐視不管,這和服務中心脫不了關係。

服務中心廠商︰已安排抽水肥

遭指控的委外廠商「九號咖啡」謝姓店經理澄清,坑洞和壕溝非他們所挖,是經營沙灘車業者挖的,服務中心廁所污水排放,都經過化糞池沉澱、過濾再排入一旁野溪,並不是偷排,前任業者未定期清理化糞池才飄出臭味,已請環保業者抽水肥,增加過濾功能降低異味。

鄭姓沙灘車業者坦承坑洞是他們挖的,因為擔心暴雨來襲,野溪無河道四處蔓延,才挖簡易河道及坑洞,增加溪水容納量,讓其自然滲透到地下伏流流入海中,減輕水患壓力,絕非亂挖。

東管處要求業者下週一前回填

東管處則「打臉」沙灘車業者,管理課長李銘鈺說,業者未在營運計畫書提及要開挖坑洞,已要求下週一前回填,否則除可開罰最重可解約;不過,對於偷排糞水之事,李說,當初蓋服務中心的設計,過濾後的廢水是可以透過野溪排放,不是偷排。

環局︰化糞池原設計疑不敷使用

縣府環保局表示,接獲檢舉十四日已到場取樣水質,化驗結果最快兩週出爐,按現場情況來看,疑有化學需氧量不足情形,代表化糞池當初設計的處理量不敷現在龐大遊客使用量,若超出標準依法可罰三千元至卅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外澳服務中心旁被沙灘車業者挖出一個籃球場大小的坑洞。(記者王揚宇攝)

外澳服務中心旁被沙灘車業者挖出一個籃球場大小的坑洞。(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