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質詢〉歐陽龍:濫用外勞 早已成社會現實

2015/04/17 08:00

賴香伶:薪資已脫鉤 更「脫法」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議員歐陽龍昨在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表示,非法濫用外勞早成社會現實,根本抓不勝抓,基於減輕家庭負擔、創造更多社會利益,勞動局應建議勞動部加速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對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秘書長陳秀蓮接受記者訪問時回批,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基本工資早與本勞脫鉤,真是「奇怪邏輯」。

歐陽龍質詢時表示,《勞基法》不允許本勞廿四小時從事照護工作、也沒人要做,若要聘請外勞,基本工資加上健保等雜支一個月需花二萬五千元,對一般家庭是負擔,且「現滿街都是藉著申請看護之名,做外籍幫傭之實」,政府「不該將頭埋在沙子裡」,認為法律早跟不上社會現況,主張讓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應脫鉤,讓雇主「想請就請、愛請就請」,才可以創造更多雙薪家庭繼續工作、創造社會利益。

對此,勞動局長賴香伶會後受訪時說,社會對本勞及外勞基本工資是否脫鉤根本沒有共識,近年來台灣基本工資已調漲至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但看護工十幾年來都領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外籍看護工與本勞基本工資「早就脫鉤」,家庭幫傭類外勞並不適用《勞基法》,現不僅脫鉤更「脫法」,從社會整體共識來看,沒有脫鉤的空間或氛圍,反而應該要加強台灣的社福長照機制。

陳秀蓮直言,「根本奇怪邏輯」,外籍看護工基本工資早與本勞脫鉤,勞動條件也堪慮,整月應休未休,看護工每日也僅有五百廿八元加班費,她還解釋,基本工資脫鉤,雇主更會傾向聘用廉價外勞,反而排擠本籍勞工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