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30年慣例 警不抬大甲媽鑾轎

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是大甲媽鑾轎經過時最易發生搶轎的地點,去年警方不僅抬轎護送,還用肩搭肩的方式,避免讓信眾趁虛而入搶轎。(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是大甲媽鑾轎經過時最易發生搶轎的地點,去年警方不僅抬轎護送,還用肩搭肩的方式,避免讓信眾趁虛而入搶轎。(記者張聰秋攝)

2015/04/16 08:00

防有人搶轎 將增加警力部署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隊伍將於十八日進入彰化縣,但縣長魏明谷要求警察回歸專業領域,使得警方將打破三十年來由刑警抬轎的傳統慣例,不再幫忙廟方抬護鑾轎,不過有鑑於大甲媽遶境彰化可能會上演搶鑾轎事件,警方不敢掉以輕心,仍會將部署強大警力,維持鑾轎經過路段的治安和交通。

員警抬護鑾轎一事源起於彰化地區的搶轎風氣,三十一年前大甲媽遶境彰化縣,因為信眾熱情,鑾轎被人搶走,導致後續遶境時間嚴重耽擱,隔年廟方拜託警方幫忙抬轎,避免搶轎事件重演,此後就此變成傳統。九十四年間,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發生地方角頭搶轎的流血衝突事件,事後警方將此處列為重點區域,鑾轎行經時地下道淨空,大批警力護送鑾轎,由年輕的刑警抬鑾轎快跑而過,就是不讓人搶轎成功。

警回歸本務 抬轎由宮廟負責

縣長魏明谷上任之後,比照台北市長柯文哲作法,要求警察回歸專業的刑事和交通治安維護,不必干涉太多雜務,因而今年警方不介入抬轎的工作。彰化縣警察局長周威廷表示,日前跟大甲鎮瀾宮和相關宮廟達成共識,確定警方今年在鑾轎行經彰化縣時都不幫忙抬送鑾轎,抬轎工作由宮廟自行負責。

今年彰化警方雖不抬轎,但為了避免鑾轎中途被攔截,部署警力由以往一千二百名增加到一千五百名,將分散在鑾轎四周維持交通,以讓鑾轎可以在既定時程完成遶境活動。十八日晚上鑾轎將經過民生地下道,該區域警方佈署警力也由往年三百名提高到五百名,以及維護交通順暢。

魏明谷說,媽祖鑾轎十八日來彰化,他會到大度溪橋南岸迎接大甲媽,但警察職責在於治安和交通維護,不宜介入宗教活動太深,抬轎工作回歸宮廟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