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到老學到老 64歲校長拿博士

私立港明中學校長劉麟麟,年逾耳順之年仍勤學苦讀,今年六月可望取得成大資工系博士學位。(記者王俊忠攝)

私立港明中學校長劉麟麟,年逾耳順之年仍勤學苦讀,今年六月可望取得成大資工系博士學位。(記者王俊忠攝)

2015/04/14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想拿工學博士學位,對年輕人來說不見得輕鬆,更何況是到了「耳順」之年!六十四歲劉麟麟七年前從公職退休考進成大資訊工程系博士班,目前是私立港明中學校長,今年六月將取得博士學位。

他的毅力與好學,連成大資工系主任陳培殷、指導教授黃宗立都深感佩服,希望年輕學生們能向這位「阿公級」博士看齊。劉麟麟建議年輕人如有心念碩、博士班,不妨一次念到位,成本效益會高一些;若沒辦法從大學一路攻讀到博士,也要保持學習的心,隨時學習、吸收新知,有機會再進學術殿堂深造。

劉麟麟說,九十六年退休,五十七歲考進資工系博士班,主攻量子密碼,入學考要筆試計算理論、作業系統、密碼學三科,為此先到成大旁聽計算理論、作業系統並先修密碼學學分,做足準備、一次就過關。

他說,攻讀博士時周遭同學多是二、三十歲年輕人,一開始同學或學弟妹以為他是授課教授,總是不避諱表明自己只是學生,完全不會覺得不自在;與成大學弟妹相處後,發現成大不愧是頂尖大學,學生的學習力、反應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俱優,讓人看到國家的希望。

劉麟麟攻讀曾遇到撞牆期,休學一年期間不再拘泥找研究題目,而是廣泛聽課、聽演講、參加學弟妹研究成果報告,終於找到方向;他發表的論文於二○一四年刊登在量子領域的A級期刊《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之後再做量子相關研究,也在今年三月刊載同一期刊。

師大工業教育系畢業的劉麟麟,六十二年起在新化高工任教,前後三十四年,九十六年主任任內退休,後來轉任港明中學人事主任、一○二年接掌港明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