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被「搶收」 台東鳳梨釋迦屢被竊

鳳梨釋迦產期已進尾聲,因價格飆高,頻傳遭竊。(記者張存薇攝)

鳳梨釋迦產期已進尾聲,因價格飆高,頻傳遭竊。(記者張存薇攝)

2015/04/14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鳳梨釋迦產期進入尾聲,價格開始飆高,傳出好幾起即將採收的鳳梨釋迦「半夜先被搶收」,農友林國龍兩個晚上就被偷了三千斤,換算損失高達廿幾萬元,台東警分局表示,會加強偵辦。

大面積被偷採 損失百萬元

卑南鄉長許文獻與議員洪宗楷、張卓然昨天下午邀集農友、台東分局人員座談,許文獻表示,約十天前陸續接獲通報,約有六、七位農友的鳳梨釋迦被大面積偷採,損失超過百萬元。

卑南鄉美農村長吳文耀指出,每年都傳出鳳梨釋迦被偷採情形,不過,以往大概都零星發生,今年包括卑南鄉山里、頂岩灣及鹿野鄉龍田等地都有農民一次被採收好幾千斤,因此,建議警方在各路口加裝監視器。

盼貿易商勿收購不明果品

農地在山里的林國龍說,約有八分地鳳梨釋迦還沒即採收,卻分兩晚被不肖人士全部採光光,辛苦一年的心血都白費,他大約晚間十二時多巡完果園、隔天清晨再回去,發現果子都被剪光光,損失三千斤,希望貿易商收購時能加強驗證機制,不要收購來路不明的果品,確保農民權益。

果園在鹿野鄉的農友謝祥仁也被偷採兩千斤,他說,其實每年都會被偷採,不過這兩年情況特別嚴重。

台東鳳梨釋迦近年來外銷中國價錢不錯,但因為產期近尾聲,供應量較不足,吳文耀說,現在鳳梨釋迦產量約只有盛產期的兩成,上星期開始,外銷價又衝高,一斤約有七、八十元的行情,被偷的果園大多位在離村落較遠處,且可能是集團所為,以一晚要偷採一、兩千斤來算,約需四人才能完成。

台東警分局長雷武君說,在農區裝監視器須考量電力、牽線及後續維護管理,需多方評估,但會加強偵辦高經濟作物遭竊情況。

警方允將加強偵辦

台東警分局偵查隊長許建坤表示,竊賊多先偷竊車牌,在深夜且偏僻果園等待警方與巡守隊巡邏離開、或埋伏勤務結束後,立即竊取農作物至變賣。

台東分局利用新購置的「縮時感應相機」,不定時更換安裝地點,三月一舉於利嘉所、卑南所及永樂所分別破獲四件四人鳳梨釋迦竊盜案,竊嫌多為吸毒前科,不過數量僅數百斤。

卑南鄉縣議員張卓然建議,由縣警局成立專案小組全力偵辦,也希望農友組成巡守隊保護自己的果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