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飯店點井抽水 吼!民宅溫泉不熱

仍在施工的麒麟大飯店。(記者王揚宇攝)

仍在施工的麒麟大飯店。(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14 08:00

縣府︰今年3件申請案暫緩核准

〔記者王揚宇/礁溪報導〕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縣礁溪溫泉區大型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然而建案開挖地基須點井抽水施工,水資源嚴重浪費,居民抱怨沒溫泉水可抽或溫度降低;昨有十餘名鄉民到鄉公所抗議,要求業者提供熱水應急,並設法恢復溫度,今天要到縣府陳情;縣府表示,今年三件點井申請案將暫緩核准。

礁溪鄉民今縣府陳情 促業者提供熱水

建案打地基須「點井」抽水,將含水層的地下水抽排掉,地基工程才能穩固,不會產生下陷崩塌等工安問題,縣府工務處表示,礁溪每日溫泉總管制量為一萬四千六百多噸,目前已接近容許值,點井每天抽水量少則二千噸、多則六千噸,不納入管制量,但水資源浪費卻導致無水可用或溫度下降。

礁溪鄉近七十名鄉民組成自救會,昨到鄉公所陳情,抗議麒麟大飯店施工導致他們家中溫泉從四、五十度變成卅多度,根本不熱;鄉長林錫忠允諾協助,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到縣府召開協調會。

自救會長鐘本勇說,溫泉水變冷與飯店施工脫不了關係,受害戶數約三百戶,向建商反映無效,才組成自救會爭取權益,他們住的溫泉區沒溫泉可用,怎麼向後代子孫交代。自救會成員說,這幾天氣溫較低,水溫不夠熱,生活大受影響,「麒麟」承包商先前允諾提供熱水卻臨時停止,他們要求繼續提供熱水,並且設法恢復溫泉原有溫度。

業者︰工程已完工 願與居民協調

「有誠意解決問題!」承包商表示,先前用點井抽排出的溫泉水,都提供給民眾使用,去年八月地下室工程完工,點井封閉停抽,基於敦親睦鄰,還去向其他飯店借水繼續提供到上個月,他們願幫民眾安裝熱水器但遭婉拒,溫泉水不熱是大環境問題,礁溪也有其他工地、飯店抽水,收到開會通知會去參加,與居民協調。

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說,會要求業者繼續供應熱水,水溫要達四十度,希望建商未來不要用點井工法開挖地基,減少水資源浪費,今年三個點井申請案也暫緩核准。

礁溪鄉自救會成員抗議因飯店點井抽水施工,造成自家溫泉水變冷水,昨天到礁溪鄉公所陳情。(記者王揚宇攝)

礁溪鄉自救會成員抗議因飯店點井抽水施工,造成自家溫泉水變冷水,昨天到礁溪鄉公所陳情。(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