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德殿委外做餐廳 民憂破壞古蹟

治時期所興建的彰化市武德殿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彰顯出建築物濃濃的日式風情。(記者張聰秋攝)

治時期所興建的彰化市武德殿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彰顯出建築物濃濃的日式風情。(記者張聰秋攝)

2015/04/13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沈寂多年的古蹟彰化市武德殿委外經營餐廳案最近又有動作,業者重新遞出營運計畫書,書面資料正由文資委員會專家審查中。此消息傳開,一群關心古蹟維護的民眾擔心餐廳進駐古蹟,對古蹟建材勢必造成傷害,反而得不償失,希望文化局要三思而行。

彰化市武德殿是日治時期所興建,屬於郡市級武德殿,建於昭和四年(一九二九年),隔年竣工啟用,作為武道練習的道場,戰後改為彰化縣忠烈祠,九二一大地震建物部分被震損,經過修繕完成並指定為縣定古蹟。

民批變「不三不四」建築物

民眾黃志誠說,武德殿是劍道人士練習劍道、交流劍藝的場所,貿然讓練武場所變成吃吃喝喝的餐飲空間,變「不三不四」的建築物,更何況室內神龕還供奉入祀的忠靈牌位,在牌位前喝咖啡、吃飯聊天,不會感覺氣氛怪怪的嗎?

劍道人士詹志淵指出,彰化武德殿木質地板已有下沈塌陷跡象,禁不起變成餐飲空間任由民眾踩踏。也有文史工作者表示,發揚武德、武術的道場改裝變成餐廳,失去保存武德殿的歷史意義,外縣市都做失敗了,難道彰化要重蹈覆轍嗎?

文化局:解約須面臨賠償問題

對於民眾的質疑,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武德殿以OT(Operation營運及 Transfer移轉,即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委由民間機構營運,營運期滿,營運權歸還政府)方式,委由民間廠商規劃營運,營運期限正式營運起三年為一期,未正式營運前都不納入契約規範的三年營運期,以致全案即使擱置八年,現仍在契約執行期內,文化局單方提出解除契約,須面臨賠償的問題。

她指出,民眾擔心業者烹調食物的過程中破壞武德殿建材,就此疑慮業者另在武德殿後方的「非古蹟區」,蓋了一間簡易廚房和倉儲室,擬作為日後輕食料理的廚房場所,並將朝輕食咖啡店經營,不過,此一想法行不行得通,「最後還是要由文資專家審議」,文化局將會以第三者公正、客觀的立場看待審議結果,不會任由古蹟遭到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