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通過驗光人員法 千人16日上街頭

驗光專業牽涉視力保健,業界要求重視。(記者黃文鍠攝)

驗光專業牽涉視力保健,業界要求重視。(記者黃文鍠攝)

2015/04/12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千名專業驗光師及全國十一所視光科系師生十六日將在立法院前推動通過《驗光人員法》,希望透過眼科醫師與專業驗光師合作,保障國人的視力健康。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學生到高三為止的近視比率有八成六,全台則逼近九成,近視率居世界之冠,由於每年全台眼鏡配置量高達兩千萬支,對專業驗配人員的需求日益增加,行政院二○一二年研擬《驗光人員法草案》,但全案仍在立法院待審。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副教授鄭靜瑩指出,學童近視惡化的主因在矯正不正確以及只點散瞳而未矯正,美國視光學會(American Optometry Association)指出,只進行視力檢查而未評估完整的視覺機能是導致頭痛、閱讀困難及視力功能退化的重要原因。

鄭靜瑩表示,雖然國內從卅年前就開始推動視光教育,自一○四學年度開始,國內總計有十一所學校設有視光相關科系,加上過去師徒傳承制的驗光人員,卻沒有一張國家級的專業證照把關,這在國際而言是很特異的現象。

也因為如此,似是而非沒有學理根據的處方,包括「遠視的人卻配近視鏡片」、「多配五十度的近視度數可以控制孩子的近視度數增加」、「近視度數不要配到足,否則近視會增加得比較快」、「換新眼鏡不舒服是正常的,適應一下就好了」等說法,其實都沒有得到學理印證,如果民眾相信,對全民視力保健是相當大的危機。

由於法案一直無法通過,為了讓民眾更重視這個切身議題,全國鐘錶眼鏡職業工會及視光系師生將走上街頭,希望透過實際行動,喚起各界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