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色教育 偏鄉小校拚轉型

雲海國小學生數雖少,校方還是為小朋友設計有趣的教學活動。(記者翁聿煌攝)

雲海國小學生數雖少,校方還是為小朋友設計有趣的教學活動。(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12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廢校等於滅村!」名列新北市五十人以下小校的石碇區雲海國小校長郭雄軍說,偏鄉的小校也是地方發展的重要指標,一旦決定廢校,「年輕人就不會再回來」,他指出,小校必有其成因,更屬於弱勢族群,政府應多加扶持、而非整併弱勢社區小校。

雲海國小結合產業辦遊學

雲海國小位於石碇山區、北宜公路中段,近年雪隧開通,北宜公路車流大減,社區人口外移的結果,學生數僅剩廿四人,鄰近的其他國小,因受翡翠水庫築壩蓄水及水源區保護管制影響,碧山、永安、太平等村的國小都已整併,雲海國小是水庫沿岸的最後一校。

雲海國小近年積極營造校園特色,建構「藍染體驗與生態遊學」,將石碇特有經濟產業大青藍染,合併校園周邊自然生態社區的多樣性,並連結翡翠水庫集水區步道、茶園風光和製茶產業,整合成學校本位的特色課程,也結合校園周遭生態環境編撰自然教材,開辦遊學課程,在全國遊學學校打響知名度。

中泰國小引進藝術家授課

淡水區中泰國小位於淡水山區,學生人數四十三人,校長張明賢說,少子化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尤其是偏鄉學校,但是學校還是努力導入教學資源,中泰國小去年引進北海藝術家到校授課,並與聖約翰大學合作參觀展覽,設計生活美語課程,透過體驗學習豐富孩子的多元學習。

坪林國小打造英語環境

坪林國小陸續整併附近的漁光、闊賴國小,校長呂金榮說,學校重新尋找定位,如今闊賴分校已成為英速魔法學院闊賴校區,提供外校學童英語沉浸式體驗的環境,他也在評估增加漁光分校十二個學童回本部參與團體課程的次數,降低學生人數太少的負面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