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看過烏溪這麼乾 河床揚塵空污加劇

因長時間乾旱不雨,烏溪草屯段的溪水乾涸,溪石裸露。(記者陳鳳麗攝)

因長時間乾旱不雨,烏溪草屯段的溪水乾涸,溪石裸露。(記者陳鳳麗攝)

2015/04/11 08:00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乾渴啊!烏溪草屯段因數月不下雨,溪水乾涸,溪石裸露,風一吹塵土飛揚,位處南岸的草屯鎮及位在北岸的台中市霧峰區,原本空氣品質就不佳,如今空氣污染加劇,成為乾旱的附加問題。草屯鎮長洪國浩說,烏溪河川逕流豐沛,惟水資源利用率僅一七%,政府應儘速提出蓄存利用逕流水計畫。

烏溪發源自中央山脈合歡山西麓,一路從仁愛、埔里、國姓到草屯、霧峰,屬於中下游的草屯段,因為長期乾旱不雨,不管從霧峰或是從草屯觀看烏溪,都會看到溪水乾涸,溪床上滿是石頭或高高的雜草。有民眾憂心地說:「從沒有看過烏溪如此乾涸!」

溪石裸露 風一吹塵土飛揚

烏溪中下游乾涸,已透露缺水嚴重的訊息,南投水利會透露,烏溪流域的一期稻作灌溉用水,只能撐到本月中下旬,屬於下游的霧峰、烏日等地區,可以啟動地下水井抽水使用。

烏溪乾涸、溪石裸露,對草屯、霧峰一面衝擊最大的,就是空氣品質惡化。草屯鎮長洪國浩說,近來南投縣內的空氣品質一直不好,細懸浮微粒更多次達危險等級,而烏溪乾涸後,風一吹就把溪床的塵土吹起,讓空氣污染問題更加嚴重,對有呼吸道問題或體質過敏的鎮民影響更大。

逕流豐沛 地方促提利用計畫

曾擔任八年南投水利會會長的草屯鎮長洪國浩也說,今年乾旱嚴重,烏溪水乾涸,但據水利規劃試驗所的調查研究,烏溪河川逕流豐沛,年逕流量就有三七.二億立方公尺,然因水質、地質條件等問題,水資源利用率僅一七%,水資源寶貴,政府應儘速提出蓄存利用逕流水計畫。

南投縣內空氣品質不佳,天空總是灰濛濛,看不清青山面貌。(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內空氣品質不佳,天空總是灰濛濛,看不清青山面貌。(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