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16線「砂」很大 投縣擬建鋼便橋

台十六線砂石車往來眾多,負重大、車速快,對道路與居民都造成嚴重影響。(記者劉濱銓攝)

台十六線砂石車往來眾多,負重大、車速快,對道路與居民都造成嚴重影響。(記者劉濱銓攝)

2015/04/10 08:00

空汙、噪音 重車壓凹路面惹民怨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濁水溪北岸集集到名間段缺乏砂石車專用道,輸運砂石的大車因此長期行駛台十六線,導致路面出現凹陷,而大車往來帶來噪音與空污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縣長林明溱昨與四河局人員前往會勘,研擬短期在北岸便道設置鋼便橋,提前讓大車銜接到南岸的砂石車專用道,避免行駛一般道路,長期方案則規劃利用集鹿大橋將車流導往南岸,惟該方案涉及橋梁載重,還需進一步規劃研議。

台十六線往來砂石車輛眾多,不僅負載重、車速快,有些大車還容易因車體老舊嚴重滲水,造成路面濕滑泥濘,而掉落的砂石塵土乾燥後,還會揚起陣陣灰塵,讓沿線住戶生活大受影響,不僅晾在戶外的衣服都會染上一層灰,傍晚、夜間空車返回發出的巨大聲響,也讓居民受不了。

名間鄉濁水村長吳欽緯表示,台十六線從集集隘寮到名間濁水,路面不堪重車輾壓都已出現凹陷,以前就有好幾次機車因路面落差發生車禍,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而大車車速快,也讓住戶出門過馬路都「心驚驚」。

林明溱與四河局人員昨前往集鹿大橋會勘,巡視南岸堤防便道適合的橋梁銜接點,經與現場人員討論,擬定二個解決方案,短期將在集集棄土場附近河道,施設河床便道與鋼便橋,讓北岸的砂石車可由此銜接南岸堤防邊的河床便道,再從砂石車專用道直接上國道,解決砂石車行駛省道所造成的問題。

未來再設便道接集鹿大橋

長期方案則是從集鹿大橋北端設置便道,讓砂石車走上便道經由集鹿大橋,再從南岸的堤防道路下來,銜接砂石車專用道,但因該方案牽涉橋梁載重與砂石車行駛動線等問題,因此將由縣府工務處再行規畫設計。

預計1、2個月完成鋼便橋設置

林明溱表示,短期方案可行性高,水利署也同意此方案,預計一至二個月就能完成鋼便橋設置,可望有效減少砂石車行駛台十六線所造成的問題;四河局則回應,縣府擬定的二個短、長期方案,他們都將全力配合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