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中生日本踏查 找尋台灣記憶

20名從未出國的彰化高中學生,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將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記者林良哲攝)

20名從未出國的彰化高中學生,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將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記者林良哲攝)

2015/04/09 08:00

未出國學生提案 20人被選中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國立彰化高中有二十位從未出國的學生,通過提案及甄選程序,將可免費到日本北海道與東京等地旅遊。他們表示,將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

主辦此一活動的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許多孩子家境清寒,沒有出國機會,校方透過管道尋求資源,獲得畢業校友施振榮與孫金泉全額補助,舉辦「行動閱讀︱日本踏查」活動,將帶著二十位從未出國的學生,到日本北海道、東京等地進行六天的訪問研究活動。

此次的活動必須先由學生自行提出研究計劃,再進行甄選程序,因此學生們不是要去日本旅遊或玩耍,而是要自己找資料、請教相關專家人士,還要閱讀大量資料,最後自己寫計劃書,經過審查中選的才能成行。

訪二林蔗農事件辯護士後代

今年有一百五十名同學參加甄選,只有二十人獲選。就讀高一的趙子賢同學以一九二五年發生在彰化的「二林蔗農事件」為主題,希望以當時為農民擔任辯護士(律師)的布施辰治為研究題目,將訪問布施的外孫大石進 ;葉弘佐同學則以一九一七年發現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大島正滿為主題,將訪問其子大島智夫,希望能取得當年的標本手稿等珍貴史料。

音樂班高一的黃瑜嫺同學主要研究北海道人道主義作家有島武郎,有意到「有島紀念館」參訪。另外,還有學生提出要拜訪北海道大學核融合專家橋本直性教授、穿戴式機器人研發專家東京理科大學小林宏教授以及三位「灣生」(台灣出生)日本老奶奶,他們都同意和來自台灣的學生們會面,談論其台灣印象,並提供相關的專業意見。

昨上午,這二十名學生齊聚一堂,討論行程及走訪地點,他們表示,會好好利用此一機會拓展視野,更希望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