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室栽種用滴灌法 省水省人力

政昌有機農場負責人李承昌表示,透過滴灌,能將水一滴一滴均勻緩慢地滴入作物根區。(記者林孟婷攝)

政昌有機農場負責人李承昌表示,透過滴灌,能將水一滴一滴均勻緩慢地滴入作物根區。(記者林孟婷攝)

2015/04/08 06: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台灣水情吃緊,對於溫室栽種的農民而言,採用滴灌方式,不僅省下人力,也省下龐大水資源,雖然旱象仍未解除,但因為滴灌節省用水,農民不怕缺水無法澆灌。

崑山國小師生昨日前往政昌有機農場參觀,了解溫室、有機栽培的環境,以及了解作物的生長特性等,帶給學生有趣的生態環境教學。

學生們從中了解溫室栽種的滴灌方式,透過電腦控制、採用滴灌以及適量的澆灌方法,「好像能省下許多水資源,真是太酷了」,讓學生大開眼界。

經營政昌有機農場的李承昌表示,當初投入溫室有機栽種時,學習到滴灌方式,當時已經設想到台灣一旦面臨水資源缺乏時,如何節水是相當大的問題。 於是在設立溫室設備時,投入許多成本設置滴灌設備,「滴灌設備是一般傳統溝灌十至五十倍不等的成本支出,但卻可以省下十至一百倍不等的水量」,雖然當初投入許多經費,但相對節省下來的人力、水資源卻相當可觀。李承昌表示,所謂滴灌是通過安裝在管路上的滴頭、孔口等灌水器具,將水一滴滴且均勻緩慢地滴入作物根區,滴水量小、水滴緩慢入土,而土壤水分主要借助毛管張力作用入滲和擴散。

李承昌指出,所栽種的溫室小番茄、蔬菜等,採用滴灌方式澆灌,在現今水情吃緊當下,不怕缺水、農作物也能長得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