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5千筆逾64億土地 無人辦繼承

新竹市地政事務所統計,竹市已累積有五千兩百廿八筆土地未辦繼承登記,市價超過六十四億元。圖中照片為示意照片,非未辦繼承登記土地。(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地政事務所統計,竹市已累積有五千兩百廿八筆土地未辦繼承登記,市價超過六十四億元。圖中照片為示意照片,非未辦繼承登記土地。(記者洪美秀攝)

2015/04/08 08: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家中長輩往生,後代子孫未辦繼承要注意了!新竹市地政事務所統計,新竹市已累積有五千二百廿八筆土地未辦繼承登記,多因後代子孫不知祖先有土地而過了登記有效期,經統計,這些土地的市價超過六十四億元。

有的不知祖先有地 或遺產沒喬攏

新竹市地政事務所主任趙汝剛說,地政事務所即日起公告一○四年度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不動產,土地有一千三百卅餘筆,建物有五十餘棟,只要超過半年的繼承登記時間,就可能被裁罰公告地價申報土地價值的千分之一,按月累計最高可罰廿倍。

趙汝剛說,經統計,新竹市累計已有五千二百廿八筆土地未辦理繼承,以公告現值計算高達四十五億元,若依市價計算則超過六十四億元,這些土地包括農地或建地、商業用地、崎零地等,有的位處市區,有的在市郊,土地總價值高。

趙汝剛分析說,這些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推測可能因繼承人不知祖先有留下土地財產或尚未協調好遺產分配,導致遲未辦理繼承登記。由於立法院已通過地籍清理法,希望提高土地利用價值,各縣市地政單位每年四月都會清查土地。

趙汝剛說,依照土地法,被繼承人死亡遺有不動產時,繼承人應於繼承開始日起六個月內辦理繼承登記,若被繼承人死亡逾一年仍未辦理,地政事務所公告後會通知繼承人三個月內申請登記,若遲未登記,就會列冊管理十五年,期滿仍未申辦繼承登記,就移請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逾十年繼承人未提領價款,就歸國庫所有。

皆可查詢 逾期恐受罰或列管標售

趙汝剛說,民眾應注意祖先是否有土地還未辦理繼承登記情形,也可向地政單位查詢,以免逾期受罰或遭列管標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