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食地景 好看又好吃》市府大樓闢農園 採收義賣助弱勢

新北市推廣種植「可食地景」,市府8樓露台闢建都市農園,種植有機蔬菜。(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推廣種植「可食地景」,市府8樓露台闢建都市農園,種植有機蔬菜。(記者賴筱桐攝)

2015/04/07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景觀植物也能吃!新北市農業局引進國外「可食地景」概念,利用市府大樓廣場及八樓露台等公共空間,闢建都市農園種植無毒蔬菜,兼具綠美化功能;收成後,將利用每週二、四的農夫市集行銷,所得捐贈弱勢團體。

秘書處處長吳清炎指出,市府一樓廣場兩側花台因季節轉換,原種植花草逐漸枯萎,改種紫蘇、黃金百里香及鳳梨鼠尾草等香草植物;廣場外緣的棚架區,新植瓠瓜、南瓜與百香果;魚池旁則種植耐陰性強的紅鳳菜,避免夏季樹木茂密遮蔽光線,影響生長。

此外,八樓露台面積約七十五坪,採田埂形式種植青蔥、番茄、菠菜、絲瓜、萵苣及地瓜葉;部分畸零地種植香蜂草、羅勒、薰衣草等香草植物,有驅蟲防蚊效果,減少蔬菜病蟲害。

民眾憂污染 農業局:不至於有安全疑慮

有民眾質疑,在車水馬龍的都市種菜,車輛排放廢氣,粉塵滿天飛,造成空氣污染,種出來的菜能吃下肚嗎?也有人認為,在地價每坪百萬元起跳的新板特區精華地種菜,經濟效益低,市府擺明吃飽太閒,倒不如多花點心力解決食安問題。

台灣阿甘農事管理公司負責人甘文聰表示,曾有研究顯示,雲林六輕工廠污染嚴重,影響嘉義王公或東石地區漁業生產;至於車輛排放廢氣是否影響蔬菜品質,目前科學難以證實。基本上,都市農園生產的蔬菜不成問題,但如果拿來販售,最好經過檢驗較安心。

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說明,種植蔬菜的廣場距離馬路還有一段路,且使用品質較好的土壤,不噴灑農藥,營造無毒乾淨的環境,不至於有安全疑慮。市府推廣「可食地景」,鼓勵鄰里活化閒置土地,促進社區向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