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南部分院 立委憂胎死腹中

2015/04/04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中央研究院在一○一年規劃設立南部分院,並於去年敲定院區位址在高鐵台南站特定區內,鄰近交通大學台南校區光電學院,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踢爆,「先期規劃報告」竟拖延一年多,上星期完成發包,今年六月報告才會出爐。

先期規劃拖1年多

她為此擔心,行政院迄今還未核定計畫、報告書也拖延,恐怕屆時透過南部分院進駐,帶動區域產業發展的願景,又將淪為空談;她已要求中央加快腳步,如果蓄意刁難,就「只有等蔡英文上台擔任總統」,再來好好兌現這個建設。

陳亭妃說,中研院南部分院計畫整合該院在南部現有的考古、農業生技、光電、資訊、精密儀器等領域資源,希望形成群聚效應,進而帶動地方學術及產業發展。

依計畫內容,中研院南部分院總面積七.三公頃,借用交大台南校區奇美樓(六、七樓)做為籌備辦公室,進行後續公共工程等開發事宜,用地由高鐵局報經行政院核定後專案讓售;開發經費初估約需卅二.一四億元,其中購地經費約十五.四五億元。

陳亭妃說,以中研院的學術及研發量能,再加上計畫內容,設立後可結合南部地區產學研既有優勢及發展重點,進行整合性研究合作;未料,這個應該在一○一年七月由總統府函請行政院評估的案子,卻可以拖那麼久,甚至連一份規劃報告都可以延宕一年才發包。

怕遭「蓄意」擱置 淪空談

陳亭妃強調,中央施政長期重北輕南,難得有一個國家級的計畫可帶動區域產學成長,馬政府卻不積極辦理,甚至拖拖拉拉,以至於該案嚴重拖延。她已在立院提出質詢,督促中研院積極辦理,並要求提出計畫期程表,以避免行政院「蓄意」擱置,導致中央研究院南部分院案原地踏步,甚至胎死腹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