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差逾200倍 高市議員促加速里鄰調整

左營區福山、菜公、新上里三個里的人口,排名高雄市前三大。(記者葛祐豪攝)

左營區福山、菜公、新上里三個里的人口,排名高雄市前三大。(記者葛祐豪攝)

2015/04/03 08:00

必要時可增訂落日條款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共有八百九十一個里,全台最多,且大小里人口差了兩百多倍,左營區福山里人口近四萬三千人、旗山區中寮里只有兩百多人,每月的里長事務費卻都領四萬五千元;多位市議員昨呼籲,市長陳菊最後一任沒包袱,應加快里鄰調整案,必要時增訂落日條款。

民政局:區、里應一併調整

民政局長曾姿雯表示,高雄市現有一萬七千六百多個鄰,鄰的調整案一直都在進行中,針對里的調整案部分,她認為「區的調整更重要」,像鹽埕區的人口只剩下兩萬多人,但鳳山、三民區都已達三十四、五萬人,所以區、里應一併調整,而且市府也希望能趕快完成區里調整。

高雄市鄰里整編問題已吵了很多年,市府三年多前通過「高雄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草案」,但對於里的部分,尚未開始實施。

張豐藤昨天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指出,左營區福山里有一萬五千戶、人口近四萬三千人,其餘如菜公里三萬兩千人、新上里也有三萬一千人,但左營區人口最少的聖西里只有四百七十九人。人口相差懸殊,每位里長每個月領的事務費,卻都一樣是四萬五千元。

人口懸殊 里長事務費卻一樣

張豐藤呼籲市長陳菊:「最後一任沒有包袱,應大刀闊斧加快里鄰調整案」。市議員周鍾湛也指出,陳菊無連任壓力,應和里長充分溝通,適度調整里的編制,若在下屆里長選舉前(約三年多)無法完成,至少得訂個落日條款,表明七年後將調整,讓一些可能遭裁併的里長及參選人,心裡先有個譜。

福山里長萬春賢受訪時表示,該里有一百二十棟大樓,也是全國人口最多的一個里,紅白帖、各式活動跑不完,每個月得花費二十萬元,四萬五千元事務費怎麼夠?他下任競選的政見將主推把福山里「一拆為四或一拆為五」。

曾姿雯強調,市府也希望趕快完成區、里調整,她期待市長這任能完成;不過,根據規定,里整併後,得在下屆里長選舉前一年公布,所以時間上很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