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路開了管沒埋 牽水每戶要付30萬

頭份鎮中興路(左圖)開路時,台水拒絕埋管,如今新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住戶越來越多,卻面臨無自來水管可用窘境。(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鎮中興路(左圖)開路時,台水拒絕埋管,如今新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住戶越來越多,卻面臨無自來水管可用窘境。(記者鄭鴻達攝)

2015/04/02 06:00

台水該付的 叫百姓付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造價四十一億元、全長三.一公里的六線道頭份中興路,沿線有近兩百戶住戶,興建中的建案更至少三千多戶,當年省自來水公司以沒經費、沒投資效益為由不埋管,現在建商申請埋管,竟被要求自付一案九戶共二百卅八萬元工程費,平均每戶得負擔近卅萬元,建商氣的大罵水公司「吃老百姓豆腐」!

中興路開路前,頭份鎮公所通知各單位埋管,唯獨台水拒絕,如今中興路建案四起,住戶數大增,目前申請牽管案件中,其中一案九戶被要求付二三八萬元,日後卻得與新蓋建案共用,等於要居民負擔應由台水支付的費用。

建商曾銘圳去年向鎮公所陳情,也向台水提告「債權不存在」,他說,台水要求他先出主管線費用,再把二百卅八萬元費用轉嫁給九戶買家,且付了錢的管線未來得與鄰近住戶共用,他怒批「最早申請的住戶不就是王八蛋?」國營事業單位這樣搞是「做何心態?」

曾銘圳說,台水當年說中興路沒投資效益、也沒預算,但其他單位都有來開協調會跟埋管,「難道是其他單位都是笨蛋?」台水身為國營企業,說沒預算卻年終年年照發,先前頭份地區更接連爆管,台水「擺明吃老百姓豆腐」、「根本不用心經營」。

頭份鎮長徐定禎說,中興路附近的主管線在中央路,目前住戶可從橫向道路接管,但需考慮水壓不足問題,民國一百年蓋中興路前,有通知各管線單位評估埋管,台水以預算不足為由未埋管,近期公所收到不少住戶反映這個問題,他已連繫立委徐志榮,尋求解決之道。

頭份鎮長盼 專案埋管

徐定禎說,目前道路鋪好後有三年禁挖期,若是牽水管等民生需求,可放寬至一年,但開挖後得全部重鋪,牽管費用中,路修費用每平方公尺約五百六十元,佔比極少,主要費用是在管線,建議縣府、台水專案處理,一次到位埋大管,日後再分期向新住戶收費。

台水只願付 管徑差價

台水三區工程工程課課長徐俊雄表示,沒埋管區需由建商負擔,該案建商需付工程費及路修費二百卅八萬,另有一住戶需自費廿八萬元,中興路施工時,因評估沒預算及營利因素沒埋管,目前採各自申請的十戶住戶就近拉管作法,但台水會支付加大管徑的差價。

建商曾銘圳說,台水要他和住戶分攤埋管費用,「根本是吃百姓豆腐!」(記者鄭鴻達攝)

建商曾銘圳說,台水要他和住戶分攤埋管費用,「根本是吃百姓豆腐!」(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