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快惹爭議 缺乏良好溝通

2015/04/01 08:00

〔記者蔡亞樺、游蓓茹、涂鉅旻、蕭婷方、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新政,卻也惹出新爭議,民政局推出「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草案,計畫一出卻搞不定基層里長異議聲浪;公共宅與中繼宅政策,更因缺乏溝通導致爭議不斷;而主推「公民參與」的文化政策,也因討論時間長,各局處紛紛繳出成績單時,文化局成果緩慢,相對於總是「求快」的柯文哲,形成落差。

文化局長倪重華坦言,有市民參與討論的政策過程確實較長,但過去就是因為沒有廣納民意,造成政策推出引來反彈;現在雖花較久時間討論,但結果達成共識、可快速執行。倪說,文化政策急不得,以台北機廠為例,討論很久但最後達成定案,代表「過程雖慢,結果是快的」;聲音地景則與捷運公司「積極」討論中。

民政局日前推出「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草案,計畫一出卻搞不定基層里長異議聲浪,草案已退回重擬。民政局長藍世聰指出,受限於中央法規,里長定位必須全國統一,地方自治條例不能逾越,要再與內政部及基層里長溝通協調。

柯文哲選舉支票「公辦都更」也出現紛爭,南機場規劃興建中繼宅,在地的里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說,政府在溝通過程忽略當地弱勢孩子就學的聲音,痛批政府廢除合法的學校,卻讓違法的南機場夜市安置在中繼宅地面層,「難道這就是柯市長口中的公平正義嗎?」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他認同北市府公辦都更大方向,但政府目前仍缺乏細緻的溝通,往往讓美意適得其反,「好的事情就要有好的溝通過程。」

此外,未來商圈不辦「特殊節慶」,經費怎麼喬,商圈反彈聲浪也不小。產發局長林崇傑坦言,商圈與市場涉及「人」的問題,推動最為困難,新舊產業進度差距不少。

產業新政強調空間整合,北市閒置空間再利用、創新產業場地哪裡來?大八德商圈發展計畫、新創產業實驗基地等,包含南港瓶蓋工廠、建國啤酒廠等土地也需與中央協調,可行性與時程表也「還在喬」,短時間內顯然也不會有具體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