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政百日 涂醒哲如父子騎驢

嘉義市長涂醒哲上任後,全力衝刺市政,但像是廢除垂楊路BRT專用道、約聘僱、臨時人員甄選等政策,都有不滿聲音傳出,可見其端出政策前的規劃不夠周延。(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上任後,全力衝刺市政,但像是廢除垂楊路BRT專用道、約聘僱、臨時人員甄選等政策,都有不滿聲音傳出,可見其端出政策前的規劃不夠周延。(記者丁偉杰攝)

2015/04/01 08:00

記者丁偉杰/專題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競選時提出四支箭「改變嘉義」,透過「重整都市計畫、打通任督二脈、打造健康防老園區、建構食安首都」,要增加就業機會,促進人口回鄉。

檢視涂近百日來的政績,第一個兌現「廢除垂楊路BRT專用道」,火速成立食安、空污防制、青年、公共事務、兩岸、二二八事件等委員會,治水委員會籌設中,拚政績的企圖心旺盛;各委員會府外委員都是一時之選的學者專家與才俊人士,市府官員如何與他們集思廣益、開誠布公,合作落實涂的政策、政見,無疑是嚴峻考驗,更考驗著涂的統合力、執行力

涂醒哲就職翌日就宣布廢除垂楊路BRT專用道,把路權還給開車族,霹靂行動後,市府首辦i-Voting,結果支持保留BRT候車站台者達五成六,議會順勢將站台移設工程費五百萬元,刪剩一千元、保留科目;BRT專用道好不好?其實見仁見智,涂提三部曲拆除,徒留爭議待解,足見決策沒有謀定而後動。

前市長黃敏惠卸任前大幅調遷人事,涂醒哲曾怨說「自己能夠決定的局處首長太少」,叫不動人,影響他發揮施政魄力讓市民有感的進展,至今仍在解決前朝遺留的若干問題。

涂醒哲執政初期遇到掣肘,隨著人事調整與適應,相信能漸入佳境,可是檢討約聘僱、臨時人員的任用,採兩階段甄選,第一階段由各局處首長排序的設計,雖展現他尊重專業、信賴行政,卻暴露規劃不夠周延,倉促上路招致改革的反作用力,自陷「父子騎驢」情境。

嘉義市今年總預算案被刪減三億三千餘萬元,涂「防老園區」、「青年創業園區」等政見的規劃案經費無著,仍待與議會溝通翻案;市府北棟大樓興建案後續發展、牛稠埔公墓周邊道路拓寬案、濟美仁愛之家董事會之爭,縣市如何合作或協調解決?攸關鄉親福祉,市民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