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兒童節放下3C 親子戶外同樂

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3C不是親子互動唯一的工具或媒介,親子相處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品質。(記者何世昌攝)

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3C不是親子互動唯一的工具或媒介,親子相處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品質。(記者何世昌攝)

2015/03/31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北市府社會局「北市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十八歲以下兒少休閒活動為看電視、DVD,玩手機、電腦;隨著3C盛行,親子一起當低頭族,甚至還有3C保母化的現象。對此,社會局昨召開記者會呼籲,3C不是親子互動唯一的工具或媒介,並將於兒童節舉辦「親子拒宅 young出戶外」系列活動,盼能讓更多親子走出戶外,增加互動時光。

社會局長許立民記者會致詞說,孩童吵鬧時,家長為避免麻煩,會開電視、iPad轉移孩童注意,如此雖能有效安撫情緒,但兒少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不僅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問題,且恐影響腦部、認知發展,同時嚴重影響視力,目前國小生近視率已高達兩成。

社會局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六~十八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研究,未成年近視率攀升;聯合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賴柔吟則指出,每日每增加一小時螢幕使用時間,後續有注意力問題增加九%。此外,中央也於年前修正兒少法,若兒少使用電子類產品時間過長,其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人,將依情節處一萬以上、五萬以下罰鍰。因此為維護兒少健康,社會局呼籲親子能多互動,減少使用3C產品。

許立民強調,3C不是親子互動唯一的工具或媒介,親子相處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品質。為鼓勵親子參與休閒活動,社會局將四月定為「兒童月」,規劃「親子拒宅 young出戶外」系列活動, 四月四日於動物園辦派對,將有動物嘉年華園遊會、親子動物星光裝扮走秀比賽、團圓派對闖關遊戲。另外,四月到五月,六歲以下幼童及其家庭照顧者至北市各親子館、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育兒友善園參加集點活動,集滿八點可兌換限量好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