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曹豐全重金拜師 傳承「駝背麵」好味

駝背麵二代傳人曹豐全,27年前花費60萬元拜師學藝,傳承在地好味道。(記者江志雄攝)

駝背麵二代傳人曹豐全,27年前花費60萬元拜師學藝,傳承在地好味道。(記者江志雄攝)

2015/03/31 08: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市著名美食「駝背麵」,民國五十二年由老榮民陳欽打出名號,主打炸醬麵、香菇魚丸湯,因老闆身形駝背而得名;二代傳人曹豐全廿七年前花費六十萬元拜師學藝,傳承在地好味道,當時幾乎是一間小公寓的價格。

27年前花60萬元向老榮民陳欽學手藝

「就是愛這味!」文化局舉辦的「回味蘭城」宜蘭舊城傳承美食特展,昨天在楊士芳紀念林園開幕,透過看板、模型,介紹駝背麵等地方好料,曹豐全受邀現煮駝背麵,局長林秋芳、宜蘭市長江聰淵、立委田秋堇服務處主任張曜顯等人,當場品嘗熱呼呼好料,大讚駝背麵「名不虛傳」。

陳欽來自中國福建,國共內戰時期被抓去當兵,二次戰後隨國府來台,在現今宜蘭火車站旁的宜蘭行口設攤,出自他手的炸醬麵口感獨特,香菇魚丸湯湯頭鮮美,很快建立口碑,成為宜蘭市民熟悉的家鄉味。

陳欽七十七年準備返回中國落葉歸根,曹豐全以六十萬元代價向他學手藝,號稱是陳欽在台唯一嫡傳弟子;談到駝背麵好吃秘訣,曹豐全說,真材實料,主要食材多為純手工製,製作程序從不馬虎。

曹豐全說,六十萬元在當年是基層公務員一年多的薪水,為了取得獨家手藝,決定砸重金投資,接受一個月「密訓」,再以一天一千元工資,聘請陳欽在店內主持大局一個月,之後才換自己當家,他依循老手藝,滿足饕客味蕾,沒讓師父漏氣。

宜蘭火車站後來整修,駝背麵搬了好幾次家,最終在宜蘭市校舍路落腳;曹豐全說,廿七年來靠著駝背麵養活全家人,當年繳交的學費,現在看來值回票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