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手足孝悌傳家 清明逾百子孫不缺席

桃園市龍潭區張德炎(前左二)的兄弟姊妹感情好,20年來由兄弟輪流作東餐敘不間斷。(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龍潭區張德炎(前左二)的兄弟姊妹感情好,20年來由兄弟輪流作東餐敘不間斷。(記者李容萍攝)

2015/03/30 08:00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清明掃墓祭祖展現國人慎終追遠的美德,桃園市龍潭區81歲老翁張德炎,家有11位兄弟姊妹,每年都固定聚會4次,由兄弟們輪流作東,且家族枝葉繁盛,子孫逾百人,每到清明祭祖都會到齊,手足間的好感情與家族的向心力,讓鄉親們稱讚不已。

張家在張德炎這代有8男3女,他們的祖父時代,只要家中生一男丁,就找一名童養媳,到了成年即在除夕夜圓房,家族中因此有許多五代同堂的,且許多人都活到90多歲,張家叔公更活到106歲,堪稱長壽家族。

排行第3的張德炎說,他的父親生長在日治時代,當時有錢也買不到食物,要養育11個孩子非常辛苦,父母雖然過世了幾十年,為人子女的還是常常想念著,他們兄弟姊妹各分東西,往往只有年節與祭祖時才會大團圓。

張德炎說,11個兄弟姊妹,除了大姊10年前過世,大哥已經83歲,最年輕的妹妹61歲,大家分居各地,如今大家都老了,因此更珍惜每次的相聚,也希望「好感情」能代代相傳,以顯祖訓「孝悌傳家」。

龍潭區龍星里長張金財說,許多家族常會發生兄弟姊妹為了爭家產感情不睦,甚至興訟鬧翻的,張家兄弟姊妹間嫁出去的女兒不會爭家產,兄弟間也從未鬧過不快,整個大家族與後代還會經常大團圓聚餐、全員到齊祭祖,更令鄰里稱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