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下水位高 宜蘭沒水庫也不缺水

宜蘭多雨,沒有水庫也不缺水,圖為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的深溝水源生態園區。(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多雨,沒有水庫也不缺水,圖為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的深溝水源生態園區。(記者江志雄攝)

2015/03/30 08: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諺語「竹風蘭雨」,意指新竹常刮風、宜蘭多雨;許多縣市現正鬧水荒,宜蘭沒水庫卻不缺水,設立現代化自來水近四十年來,從未發生因乾旱而限水情形;自來水公司說,多雨天候造就豐沛水資源,縣內民生用水不虞匱乏。

宜蘭縣日治時期便有自來水,民國六十五年,自來水公司成立第八區管理處,全面埋設新式管線,現有二十四處取水口,單日最大出水量三十六萬噸,目前每天供應十七萬三千噸,民生用水占八十%,自來水普及率九十四.一二%。

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供給的水源,三十%是地面水,餘取自地下水,管理處副理李慶興說,宜蘭縣雨季長,地下水位高,就算沒有水庫,也無缺水問題,扣除施工、天災等因素,宜蘭縣三十九年來保持「零限水」紀錄。

「未雨綢繆!」李慶興說,氣候劇烈變遷,降雨量出現異常,第八區管理處擬定因應對策,譬如尋找新水源、新闢更多處取水口,增加備用水源,若無重大變化,未來幾年內,宜蘭縣用水無虞。

至於飽受批評的自來水管線漏水問題,李慶興說,宜蘭平均漏水率約十八%,第八區管理處編列預算,採分年分區汰舊換新,希望十年內把漏水率降到十三%,水公司同步加強宣導,提醒大家節約用水。

氣象局各氣象站的降雨量觀測紀錄,蘇澳氣象站每月平均四千四百毫米,在國內名列前茅,宜蘭氣象站兩千八百三十八毫米,相對之下,西部縣市雨量較少,台中氣象站一千七百七十三毫米,高雄氣象站一千八百八十五毫米,離島的澎湖氣象站只有一千一十三毫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