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接布農射耳祭 部落放狼煙

卓溪鄉布農族昨天燃起熊熊火堆,藉由濃煙訊號「通告」部落各家族「狩獵開始了」!(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鄉布農族昨天燃起熊熊火堆,藉由濃煙訊號「通告」部落各家族「狩獵開始了」!(記者花孟璟攝)

2015/03/3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卓溪鄉的布農族各部落,週六起陸續舉辦「射耳祭」,布農族是狩獵民族,射耳祭是獵人誇耀戰功的祭典,其中卓溪鄉中正部落昨天清晨在部落的半山腰施放狼煙,「通告」部落各家族「可以開始打獵了!」

卓溪鄉是花蓮布農族人大本營,共有清水、中正、太平等十四個部落,週六四月四日起至十八日將陸續舉辦「射耳祭」,藉此誇耀獵人一年來的戰果和對部落的貢獻。

預告儀式 族語稱作「bisdibu」

卓溪鄉中正部落遵循古例,由祭司「夢占」後,在昨天早上七點舉辦「bisdibu」儀式,包括鄉長呂必賢、縣議員蘇忠亮及部落壯丁、婦女及孩童數十人,在部落上方的半山腰集合,放火燃燒前一天預備好的稻草堆,現場升起熊熊大火和濃煙,預告射耳祭到來。

男人開始打獵、女人在家釀酒

部落耆老林淵源說,每年四月的射耳祭是布農族年度最重要的祭典,但是以前布農族不像現在房子都擠在一起,而是散居在各個山頭,山高水急路途險阻,家族要互通訊息都要走上一整天。所以,每年射耳祭前,部落必須升起巨大的火堆放狼煙來傳遞訊息,族語稱「bisdibu」,意思就是通知各個家族的男人「可以開始狩獵」,女人也在家開始釀酒,準備祭典相關事宜,一週後獵人下山,射耳祭也隨之展開。

中正部落共有四大家族,每年輪流主辦射耳祭,今年輪到「SUNAFAN」家族周文瞱負責,預計四月五日於周宅前舉辦;為此,家族還殺豬、分肉和自釀米酒,分贈給參加「bisdibu」的族人。

卓溪鄉的布農族人包括「巒社」、「郡社」二族群,東來之前原居南投縣信義鄉巒大溪沿岸,因原居地人口增加,十八世紀末翻過中央山脈尋找新天地,在花蓮卓溪鄉秀姑巒溪上游的拉庫拉庫溪谷落腳;直到日本時代實施原住民「集團移住」政策,才被集體遷移到中央山脈山腳下的部落現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