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勝營區綠隧 市府研議全部保存

安平十二軍夫墓近日遭人刻上「日本」二字。(記者黃欣柏攝)

安平十二軍夫墓近日遭人刻上「日本」二字。(記者黃欣柏攝)

2015/03/29 08:00

地方盼列文化資產保護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七十七年前日本政府在台南安平打造軍夫墓,藉以紀念十二名戰死異鄉的台籍軍夫,相當具有歷史意義,但近日有民眾發現,十二座軍夫墓均遭不明人士刻上歪斜的「日本」二字,令人痛心。地方人士說,希望市府將軍夫墓列為文化資產,讓軍夫墓的保存、維護層級得以提升。

地方人士指出,約在今年農曆年前後,就有人發現十二座軍夫墓全遭人刻上「日本」二字,字體歪斜扭曲,在墓上看來十分顯眼,目前研判應是反日意識較高的民眾所為,但由於該處沒有監視器,恐怕已難以追查。

安平文教基金會認為,軍夫墓雖是日本軍國體制下的產物,但也是安平先人的遺塚,且在漢人習俗中最忌壞人風水,民眾應尊重歷史過程,或以文明方式論述自身見解,斷不可以粗暴、野蠻方式向墳墓「洩憤」。

而對於軍夫墓遭毀損,地方文史工作者建議,市府可將軍夫墓列入文化資產,以歷史紀念物的身分提供妥善保護措施,尤其軍夫墓是台灣唯一紀念日本時期陣亡台人的史蹟,其特殊性可見一斑。

文化局文資研究組長楊珮瑤回應,文化局對此沒有既定立場,軍夫墓的所有權人或後人都可以主動提報給文化局審核,審核通過即可造冊列管,未必得由文化局提報。

公所將與後人協商協助提報

安平區長林國明則說,區公所近期就會與十二軍夫墓後人協商,一一徵詢意見,若後人沒有意見,區公所會協助提報,希望讓軍夫墓名正言順成為安平的文化資產,也免於被有心人下手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