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神器」開展 大溪就是博物館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主持「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開幕特展。(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主持「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開幕特展。(記者周敏鴻攝)

2015/03/29 06:00

〔記者周敏鴻/大溪報導〕「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昨天誕生,市長鄭文燦表示,木藝生態博物館並非單獨一棟有許多館藏的封閉式建築物,而是「博物館群」的概念,大溪有歷史足跡、文化厚度和工藝深度,還有武德殿、日治宿舍群等歷史建築,整個大溪區就是一座開放的博物館、「博物館在大溪,大溪就是博物館」。

整修老建築 串聯藝師文化據點

鄭文燦說,二百多年來,大溪地區的居民和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共同架構出獨特的生活型態,木藝生態博物館以武德殿與行政中心為核心,串聯「源古本舖」、「千翔打鐵舖」、「玉清木器行」等在地木藝匠師與工藝,師傅不只是木匠,更是「藝師」,市府要保存大溪精彩的人文故事。

他表示,大溪的文化底蘊深厚,普濟堂保有大溪一百年來的「社頭文化」傳統,老城區內的雜貨店、木器專賣店也凸顯傳統生活特色,公會堂、普濟堂及武德殿,這些建築的前身分別是日治時代警察分駐所訓練場、日式所長宿舍及警察宿舍等,市府要恢復歷史建築原貌,昨天開館的壹號館是日治時期大溪公學校的教師宿舍,所有的無形文化資產都要妥善保存。

鄭文燦指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開館後,預定以五年為期,修復完成宿舍群,老城區要做鋪面及立面的修復,包括電纜地下化及串聯藝師文化據點,做成文化導覽地圖,讓老城區更具質感,全部工作預計在民國一○八年完成,讓市民看到歷史足跡,也看到傳統的木藝風華。

文化局長莊秀美說,老城區內第一階段開放武德殿與壹號館,未來將分四年陸續修繕警察宿舍群,做為博物館展示與教育推廣的營運中心。

文化局也規劃開館系列活動,「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開幕特展到四月十二日,代表木器業的「墨斗」神轎,昨天由十多個地方社團組成踩街隊伍,陪同繞行大溪老城區,為武德殿的開幕特展揭開序幕;此外,還有「愛木客廳」展覽、「轉轉陀螺體驗」等多項展演、活動與課程講座,詳情可上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網站(http://wem.tyccc.gov.tw/)查詢。

代表木器業的「墨斗」神轎在老城區踩街,揭開「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活動序幕。(記者周敏鴻攝)

代表木器業的「墨斗」神轎在老城區踩街,揭開「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活動序幕。(記者周敏鴻攝)

「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開幕特展介紹大溪的木器產業,還可體驗組合「神奇的榫卯」。(記者周敏鴻攝)

「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開幕特展介紹大溪的木器產業,還可體驗組合「神奇的榫卯」。(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