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照顧21寄養兒 古海珍無怨無悔

接下寄養家庭工作的古海珍(左),照顧廿一位寄養兒,廿年無怨無悔,昨到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分享經驗。(記者李忠憲攝)

接下寄養家庭工作的古海珍(左),照顧廿一位寄養兒,廿年無怨無悔,昨到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分享經驗。(記者李忠憲攝)

2015/03/29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新社區務農的古海珍,廿年來照顧廿一位來自不同家庭的寄養兒,且視為己出,甚至結束寄養還照顧他們,並打算當作終身志業。古海珍昨到台中市北區家扶中心舉辦的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將經驗無私分享,希望更多人能投入關懷這些弱勢兒少。

五十五歲的古海珍表示,她與大五歲的先生一同務農,擁有一片果園,生活無虞並育有二女,廿年前因閱讀家扶中心月訊及公婆支持,起念擔任寄養家庭,至今照顧廿一位因為父母入獄、非婚生子女或受虐等破碎家庭而被寄養的兒少,均視為己出。

她說,寄養童小澤剛住到她家,就以攻擊性言語面對夫妻倆,情緒控制力很差,動輒哭鬧,學佛的他們不動怒,慢慢引導,陪伴參與佛學營,潛移默化和孩子互動,寄養兒生活、學習表現都改善不少。

另一寄養童阿偉則有明顯發展遲緩,她兼負起教導咀嚼、上廁所、與人互動、建立生活自理的任務,在照顧過程中,以正面引導,每週從深山到城市,協助接送阿偉至醫院進行治療,路程都超過百公里,終於讓他在各項行為表現上有明顯進步。

女兒從不諒解到懂得關懷

古海珍說,她與丈夫秉持著「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的信念,希望每一位孩子能重新感受家的溫暖。自己的小孩雖曾感覺遭冷落,並寫字條說,自己是「石頭蹦出來的,沒人疼愛」,經她開導後,兩個女兒多一分體諒,並懂得關懷幫助別人。

中市北區家扶中心主任劉正文說,一百年至去年,台中市平均有一五九位兒童少年被安置到寄養家庭。但全市寄養家庭僅一三二戶,明顯不足,需要更多民眾一起加入行列,發揮愛心、耐心,讓這些孩子身心發展得以健全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