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電影先看政令宣導 影迷拒洗腦

立委何欣純(左)要求文化部長洪孟啟(右)拿掉「電影放映前政令宣導」的條文。(記者黃鐘山翻攝)

立委何欣純(左)要求文化部長洪孟啟(右)拿掉「電影放映前政令宣導」的條文。(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5/03/29 08:00

戒嚴威權產物 立委促刪法條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看電影前先看政令宣導?戒嚴時代威權產物的存廢,引起各方熱烈討論!影迷最近紛紛向民代陳情,市議員張玉嬿說,支持核四與服貿協議的洗腦短片置入性行銷,令看電影的人反胃;立委何欣純表示,平時是公益廣告,必要時就政策填鴨,戒嚴時期的法條應該刪除。

《電影法》規定,電影院應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放映電影前,先放映政令宣導及公共服務的影片、幻燈片。不過民眾認為,看電影是為了娛樂,花錢消費卻要先看一堆政令宣導短片,簡直跟過去強迫起立唱國歌沒兩樣,讓人感覺浪費時間;近日頻向市議員張玉嬿及立委何欣純反映,政府要宣導政令應花錢買廣告時段,不該強制進電影院的人看政令宣導短片。

張玉嬿表示,電影前該不該播放政令宣導短片,正反意見都有,但若宣導的議題具爭議性,民眾則一致認為不適合,因為會破壞看電影的氣氛,讓人覺得不舒服,尤其是政治議題的干擾,普遍引起看電影的人反彈。

楊姓民眾說,他每個月看兩部電影,現在最常看到的就是文化部「自己故事自己說」宣導短片,第一次看覺得還好,一再重複看就了無新意;之前核四、服貿等議題更在電影院打得火熱,搞不懂花錢娛樂為何要先被政治洗腦。

張玉嬿也說,以前還看過高官從大銀幕跳出來宣傳自己的政績,真是鬼扯淡!電視或平面媒體可以轉台或不看,但電影票買了卻沒得選擇,被迫接受政策訊息,這是政府霸凌人民的眼睛,不該再讓政府為所欲為。

何欣純表示,電影院免費播放政令宣導短片,這是根據解嚴前一九八三年制定的《電影法》規定,屬於戒嚴時期的威權產物,政府宣傳重大政策,不能用這種粗糙方式來干擾民眾,文化產業不該是官方置入性行銷的工具。

何欣純認為,各部會的公益廣告,有些還很好笑,但碰到馬政府想推銷民眾反對的政策時,就改播政治意識填鴨廣告,這與多元化社會格格不入,應拒絕給政府任何強制推銷意識型態的機會,還給民眾清淨的電影時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