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頭蒼鷹 玉里警分局旁築巢

鳳頭蒼鷹站在巢位上警戒。(玉里分局提供)

鳳頭蒼鷹站在巢位上警戒。(玉里分局提供)

2015/03/2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大雕愛住鴿舍!台灣警察帽徽上有隻和平鴿,被民眾以「鴿子」代稱,而花蓮南區最大「鴿舍」玉里警分局,三月初有一對鳳頭蒼鷹在警局旁的樹上築巢,警方昨天還在頂樓架攝影機,盼紀錄下蒼鷹育雛的身影,成為環境教育最佳素材!

玉里警分局在日治時代就是衙門,為花蓮港廳玉里支廳的所在地,警局後方還有三株日本人種植的老樟樹,百年樹木至今枝葉茂密,為花蓮縣府列管的老樹,春季老樟樹開花結果,引來意外訪客,竟是一對鳳頭蒼鷹。

架設攝影機 記錄育雛過程

不過,鳳頭蒼鷹卻沒有在茂盛的老樟樹築巢,卻選了旁邊樹高矮一截的小葉欖仁樹做窩,鳥巢約三層樓高。警員說,有好幾次目擊老鷹就站在樟樹上警戒,但沒有看過一次兩隻一起出現,大家都很好奇,「不知道窩裡有幾顆蛋」!為此警方昨天下午在警局三樓樓頂架設攝影機,希望紀錄鳳頭蒼鷹養育幼鳥的過程!

副分局長李重德說,玉里地區自然環境優美,很高興有老鷹當鄰居,也希望藉由架設攝影機,讓大家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影片,近距離觀察老鷹,也歡迎中小學來參觀,做生態教學。

林務局瑞穗生態館專案經理范力仁說,鳳頭蒼鷹是被農委會列為二級的珍貴稀有保育野生動物,是台灣的猛禽之中,相對較能容忍人類干擾環境的物種,也會在公園、校園築巢,但也因比較親近人,容易被獵人鎖定目標!

范力仁說,鳳頭蒼鷹雖然獵補壓力不大,但雛鳥在寵物市場上搶手;他說,有些民眾喜歡飼養猛禽,若能從雛鳥從小訓練起、牠長大就可「鷹獵」,應飼主要求去撲殺、打獵。他說,蒼鷹選在警局築巢真是選對了。

玉里警察分局在日本時代是「花蓮港廳玉里支廳」衙門,警局內還有三株花蓮列管的百年老樟樹。(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警察分局在日本時代是「花蓮港廳玉里支廳」衙門,警局內還有三株花蓮列管的百年老樟樹。(記者花孟璟攝)

雄鳥雄糾糾地站在一旁的樹枝上警戒。(玉里分局提供)

雄鳥雄糾糾地站在一旁的樹枝上警戒。(玉里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