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興隆農路拓寬砍樹 民罵真亂來

紅淡山興隆農路拓寬砍大樹,樹根有近百公分。(記者盧賢秀攝)

紅淡山興隆農路拓寬砍大樹,樹根有近百公分。(記者盧賢秀攝)

2015/03/28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山老鼠亂砍樹?基隆市政府拓寬紅淡山的興隆農路,砍了二十多株的樹木,其中不乏直徑近百公分的老樹,山友還以為是山老鼠濫伐,直說「真亂來」,市議員呂美玲則質疑「為什麼不移植」。

市府:砍雜木 珍貴紅淡比全保留

市府產業發展處和林務局林姓技士說,砍的以楠木居多,是非高經濟價值的雜木,會勘後允許承包商砍除,較珍貴的紅淡比樹全都保留下來。

基隆市區知名的紅淡山,是民眾登山健走的好去處,有基隆陽明山之稱。最近山友發現,紅淡山的產業道路興隆農路兩旁的大樹,被砍了二十多株,遺留的樹根有二十多公分到近百公分不等,山友一度以為山老鼠濫砍,報警抓人,才知道是市府拓寬農路砍伐樹木。

常到該處晨起運動的余姓市民破口大罵,幾十年才能長那麼大,好好的又沒倒卻被砍掉,讓人看了很生氣。

市議員呂美玲昨天上午與市府產發處、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及對植物有研究的許姓民眾一起上山勘查。呂美玲說,這些被砍的老樹,有幾株的樹根都有八十公分至一百公分左右,而且年輪細密,算一算可能五十到百年左右,還有株烏心石,是做家具的好材料,承包商卻將樹砍了,當成廢物切成一段段運出。

呂美玲說,老樹是都市的肺,也是基隆人的公共財,有水土保持的作用,為了拓寬農路把老樹砍了,再來做擋土牆,根本是本末倒置。

羅東林管處技士林翔宇說,大部分是楠木等低海拔非經濟價值樹木,是比較平常的樹種,同意市府砍除,有五棵當地較珍貴的紅淡比樹,都是野生的,約六、七公尺高,胸徑十四至二十八公分不等,將移植保留。

市府產業發展處漁農工程科長廖勝勇說,去年底就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勘查,道路範圍須砍除的樹木都有編號、造冊,將來會更審慎周詳。

呂美玲認為,砍樹容易,但樹要長大需幾十年,她建議市府設樹木移植中心,公共工程需要移植的樹木,集中管理,移植到社區、學校或公園,維持良好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