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福安坑溪三合土舊堤 將提都計變更保留

福安坑溪三合土舊堤,水利局與相關單位會勘共識妥善保留不遭破壞。(記者洪瑞琴攝)

福安坑溪三合土舊堤,水利局與相關單位會勘共識妥善保留不遭破壞。(記者洪瑞琴攝)

2015/03/27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鄰近「商四」的市區唯一僅存福安坑溪三合土舊堤,水利局昨與相關單位會勘,確定不在商四開發基地內,但舊堤位址仍屬商業區,水利局將主動提案送請都發局作都計變更,以免未來開發遭破壞。

水利局長李孟諺並表示,福安坑溪舊河道仍在,未來將因地制宜沿線打開溝蓋,營造親水環境,呈現城市歷史空間脈絡。

位在商四附近這段駁坎舊堤長約五十公尺,部分隱於民宅後方,保留相當完整;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常董張玉璜指出,舊堤的三合土結構,應是三合土預磚鑄堆砌起來,雖不像城垣般夯實,但從其成分外觀研判應屬清代三合土磚。

昨會勘單位包括都發、文化、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該地原有的都市計畫道路已往東移,因此舊堤不在商四邊界範圍,但使用分區仍屬商業區,除了水利局主動向都委會提案都計變更之外,台南文資協會也將向文化局陳情,透過審查指定文資身分,更確保舊堤保留下來。

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指出,府城舊城區主要兩條溪流,北邊德慶溪已消失不見,南邊福安坑溪尚可見河道隱於暗溝底下,尤其建興國中校園這一段仍為明渠,學校還設階梯改造為戶外環保教學,值得推廣,未來其他沿線也能夠「掀蓋」,將有說不完的文化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