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福安坑溪磚仔橋遺構? 台南文資處初步排除

永福路拓寬側溝工程,地底開挖發現疑似磚造水道結構及蚵灰泥磚塊,文資處會勘後,初步排除福安坑溪「磚仔橋」遺構的可能性。(記者洪瑞琴攝)

永福路拓寬側溝工程,地底開挖發現疑似磚造水道結構及蚵灰泥磚塊,文資處會勘後,初步排除福安坑溪「磚仔橋」遺構的可能性。(記者洪瑞琴攝)

2015/03/27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永福路段拓寬正進行側溝工程,昨在一米深以下發現疑似磚造水道結構及蚵灰泥磚塊,文資處會勘後,初步排除福安坑溪「磚仔橋」遺構的可能性。

台南文資協會表示,對照古地圖,小孔道位置與蚵灰泥磚出土處,距福安坑溪「磚仔橋」位置相近。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則表示,該地位在台南地院舊址,福安坑溪這一段在日治時期曾進行整治,圓孔道可能是舊台南地院下水道。

台南文資協會對昨天情況表示,由於這一帶是舊城區核心帶,底下有高敏感的文化層,雖然官方目前研判出土物非「磚仔橋」遺構,但後段工程還會繼續開挖,他們將會持續關注。

圓孔洞 疑日治時期排水道

文資處表示,蚵灰泥磚堆疊寬度約五十公分、高廿公分,不像有完整基礎,上面都是擾動過的堆積層,初步排除磚仔橋遺構可能性。不過文資處推判圓孔洞是日治時期的排水道,弧形排口,已請施工單位注意,未來開挖施作步道時,會同商討施作方式,保留這段下水道結構。

文資處表示,由於出土物位在側溝開挖面,未來還要回填,沒有停工的必要。

永福路拓寬工程,位在府前路與和意路之間路段一百多公尺,工程費一千六百萬元,車道將由九米擴增至十一米,該路段剛好是在舊台南地院馬兵營遺址、府城舊城區福安坑溪水道附近,昔日並有一座「磚仔橋」通過,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志工發現側溝開挖面就有一個圓孔狀口,疑似水道結構,而且孔道是陶底,加上另一邊有蚵灰泥磚塊,均非現代建材,引發文化資產保護高度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