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面積冠全投縣 國姓鄉廢園轉作申請數掛蛋

南投縣部分農友在檳榔園間種蔬菜增加收入。(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部分農友在檳榔園間種蔬菜增加收入。(記者謝介裕攝)

2015/03/27 08:00

需種120棵才可申請 條件太嚴挨批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檳榔廢園轉作受理期限於三月底截止,但各公所都出現「問的多、辦的少」怪象,甚至種植面積居全縣之冠的國姓鄉,迄昨日申請件數仍掛零,農友認為條件過於嚴苛,希望能放寬檳榔種植面積與數量的比例,且不要強制性要求轉作,否則將讓人有「看得到卻吃不到」之感,徒增怨言。

據縣府資料,十多年前,檳榔行情曾出現一粒檳榔比一斤雞蛋還貴的奇蹟,遂有「綠金」之稱,使得縣內檳榔樹面積一度破二萬公頃,如今全縣種植面積已縮減至約一萬四千公頃,但各鄉鎮市山坡地依然處處可見「檳榔山」奇景。

農委會加碼補助金 農友不賞臉

由於檳榔被視為是「無形水土保持殺手」,農委會遂函文縣府及各公所積極推動「檳榔廢園及轉作」計畫,但農友配合度依然不高,距受理截止日只剩五天,種植面積約三千一百公頃,居全縣之冠的國姓鄉,迄昨日仍無人提出申請,南投市也是掛零,其他鄉鎮市也多半零零落落。

南投、國姓、集集、中寮等公所表示,今年檳榔廢園轉作補助費,雖然從去年的每公頃十五萬元增加到二十萬元,但規定一大堆,其中包括種植面積須一分地以上,且須種植數量最少要一百二十棵才能符合資格,農友不禁要問,難道要他們先補植足夠面積、數量再申請?

老農想退休 無力轉作

農友表示,另規定廢園後須轉作其他經濟作物,問題是,縣內人口老化嚴重,老農個個只想要退休,年輕一輩又不願返鄉務農,叫他們如何能符合資格?此計畫凸顯中央與農友之間認知的落差,假使該問題不解決,檳榔廢園轉作恐難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