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參加要懲處?〉輔大祭天敬祖 學生突襲嗆聲

抗議祭天敬祖活動的輔大生,於看台上垂降白布條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抗議祭天敬祖活動的輔大生,於看台上垂降白布條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2015/03/26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天主教輔仁大學每年三月二十五日均舉辦「祭天敬祖」典禮,卻有學生指控校方強迫參加,未出席還要懲處;「輔大浣腸花刺客聯盟」昨天約二十名學生,在活動進行時,突襲舉白布條嗆聲,一度遭現場校務人員反嗆:「你們沒受過教育嗎?」雙方差點吵起來。

輔大「祭天敬祖」舉辦迄今已四十三年,為全台唯一舉辦此儀式的大專院校,訴求融合中、西方文化,教育學生「飲水思源」。

「輔大浣腸花刺客聯盟」陶同學表示,並不反對「祭天敬祖」活動,但校方應讓學生自由參加。抗議學生甚至出示與教官的對話錄音,指校方要求若要請假,就要找同班同學「遞補」,甚至威脅不到視同缺席重大集會,將記警告或勞動服務八小時。

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表示,「祭天敬祖」是輔大教育使命與特色,不屬於宗教儀式,而是對孝道文化的尊重與體驗,也是天主教尊重本地文化、重視中西方交流的精神。

聶達安並指出,過去活動被依校規定位為「重大集會」,並有較嚴規範,但近年多取消懲處,未來將研擬把公共儀式融入通識課程,減少學生被強迫參加的負面感受。

學生持大聲公,在校方祭天敬祖活動舉辦時繞場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學生持大聲公,在校方祭天敬祖活動舉辦時繞場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