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雨眾樂樂 長安新村憂土石流

前天下雨,造橋長安新村濫墾山坡地遭雨水沖刷,黃泥流到山腳階梯及一旁民宅庭院。(長安新村自救會提供)

前天下雨,造橋長安新村濫墾山坡地遭雨水沖刷,黃泥流到山腳階梯及一旁民宅庭院。(長安新村自救會提供)

2015/03/25 08:00

濫墾遇雨加地震 居民徹夜難眠

〔記者彭健禮/造橋報導〕全台大旱,水情吃緊,大多數民眾都期盼多下點雨,但苗栗地區前天的陣雨,卻讓造橋鄉長安新村居民開心不起來,因為住家旁的光禿山坡地,黃泥水不斷流下,加上地震「參一腳」,他們憂心引發土石流,徹夜難眠。縣府表示,正在備整相關事證,全案將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

長安新村西北側一處私人山坡地,地主違反水土保持法,剷除面積約○.六公頃的草樹,縣府要求地主儘速完成植生覆蓋,穩定山坡土石,但至今仍光禿一片。

前天一場陣雨,裸露的山坡泥土隨著雨水沖刷到山腳下,尤其台十三甲線端地形陡峭,泥水更是如同湍流直下,弄得一旁公共空間的巷道階梯及民宅庭院泥濘不堪,公所也緊急調來砂包防堵。

長安新村自救會成員徐明其說,除了下雨,前晚又發生有感地震,讓他們徹夜難眠,居民無不憂心忡忡,擔心住家後方的山坡會爆發土石流,幸好老天眷顧,雨只下了一天。

縣府:整備事證 移送檢方偵辦

縣府水利城鄉處水土保持科長李瑞隆表示,前天的雨勢造成山坡地部分泥土漫流到下方巷道階梯及民宅,涉及水土保持法第卅三條第三項,可處六個月到五年的刑期,縣府正在備整相關事證,將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

李瑞隆說,地主未經申請就開挖整地,縣府已依違反水保法開罰十萬元,要求即刻停工,地主依規定得在十五日前完成植披覆蓋,但十六日實勘時仍未復原,限期應在廿七日完成,廿八日縣府將二度會勘,若仍未改善就再罰六萬元,並持續累加罰款,最高為卅萬元,直到改善為止。

長安新村旁山坡地遭到濫墾,前天下雨沖刷、泥水直下,山腳階梯及一旁民宅庭院覆上一層黃土。(記者彭健禮攝)

長安新村旁山坡地遭到濫墾,前天下雨沖刷、泥水直下,山腳階梯及一旁民宅庭院覆上一層黃土。(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