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臨時員工選才 不少弱勢被裁

垂楊國小特教班王姓司機(右)被市府裁員,昨向議員王美惠陳情。(記者丁偉杰攝)

垂楊國小特教班王姓司機(右)被市府裁員,昨向議員王美惠陳情。(記者丁偉杰攝)

2015/03/19 08: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建立約聘僱、臨時人員兩階段選才機制,臨時人員解聘名單出爐,但包括領取低收入戶補助、聾啞的單親媽媽,以及連續十五年評比未墊底的司機員也被淘汰。

一位被裁員者正讀大學的女兒昨寫信給市長涂醒哲,直指「粗糙的政策,害了好多弱勢族群」,質疑「難道這就是弱勢家庭的悲哀」?

女大生在信中提到,媽媽靠臨時人員微薄薪水獨力撫養三個孩子,他們三餐幾乎是母親中午撿學校剩的營養午餐,「我媽媽沒有錯,為什麼是政策犧牲者?」

涂醒哲回應,這一機制公平甄選人才,任用權交由各局處首長,看到陳情信才知道有此狀況,將對當事者關心輔導,更傾聽弱勢聲音。

在北園國小擔任中巴司機的曾姓單親媽媽與幾名未被留用者,昨向議員王美惠陳情,表達反對甄選制度草率上路,痛批市府黑箱作業,沒有說明不續聘原因,就要他們走人。

曾姓單親媽媽說,她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自認工作盡責,不解為何被裁員,甄選考試須考體能仰臥起坐,她有椎間盤突出問題,如何拚得過應試者?市府新政策並未考量弱勢家庭的工作權。

「醫生市長是位讓身障又單親的媽媽面臨失業的劊子手?」另一位被裁員的聾啞單親媽媽獨力扶養二子,她寫了「對醫生市長失望」陳情信,質疑弱勢者在這次「汰弱留強」中,未受到應有尊重與保障;在垂楊國小擔任特教班司機的王爸爸說,還有一年多勞保年資就符合退休資格,學校對他的評比考核從未墊底,疑因年資久才被裁員。

市府約聘僱、臨時人員兩階段選才機制,第一階段由各局處首長排序評比,第二階段進行公開考試。教育處長蕭奕志表示,第一階段排序邀各學校討論,就功能性整體評比,並非專找弱勢、年紀大者「開刀」,考量司機員體能負荷,因此考體能測驗,被裁員者可再報考第二階段甄選。

北園國小校長林秀香說,中巴司機員職缺原由學校自行招考,這波人事檢討後,改由教育處開缺及公開甄選,並無針對性。

一位被裁員的聾啞單親媽媽寫了一封「對醫生市長失望」陳情信。(記者丁偉杰攝)

一位被裁員的聾啞單親媽媽寫了一封「對醫生市長失望」陳情信。(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