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橋不拆了 登錄歷史建物

台北市具文化資產身分橋樑。(製表:記者游蓓茹)

台北市具文化資產身分橋樑。(製表:記者游蓓茹)

2015/03/18 08:00

78年歷史 北市最老的橋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連接台北市重慶南路與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的中正橋,已有七十八年歷史,也是北市最老的橋樑,橋下方存有日治時代的「川端橋」結構,被認定具歷史價值;但因耐震係數和防洪高度不符現有標準,北市府欲拆除改建。北市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確定登錄中正橋為「歷史建物」,後續將採「新舊共存」保存方式,初估至少花費廿億元;新建工程處將研擬與文化局找出新橋融入舊橋的雙贏方式。

新工處表示,昨提案包括將舊橋做完整影音拍攝、在新橋引道左右各保存廿三公尺的舊橋刻印鋼樑,或是將鋼樑放置於中正河濱公園做部分重組展示,上述方案含新橋,約花廿億元,計畫二○一六年發包、二○一八年通車。

新工處也說,另有一案是原地保留舊橋日治時期結構,於一旁增設新橋,費用增加到廿八億元;但因舊橋結構強度、防洪高度、抗洪強度都不足,建議拆舊橋重新蓋,未來將找出新橋融入舊橋的雙贏方式。

將採新舊共存保存方式

昨審議會上,新工處提出簡報,文資委員認為需要更擴大參與,提出替選方案,建議「中正橋」可連同目前面臨重組決策的「中山橋」,以文化局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平台,在短期內找出可行方向。

文化局長倪重華說,此案代表文化局與各局處將可找到兼顧文化資產與區域發展的平衡點,將以工作坊廣納各方意見。

文化局表示,「中正橋」案是由市民於去年九月提報,將來在規劃新橋的時候,工程費用也需編列保存原橋構件部分。

中正橋昨由北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物。(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中正橋昨由北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物。(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