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貴婦團守護水管路 深耕環境教育

這群貴婦成立草山生態文史聯盟,12年來守護著天母水管路古道的生態環境。(記者羅沛德攝)

這群貴婦成立草山生態文史聯盟,12年來守護著天母水管路古道的生態環境。(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17 08: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你們這些呷飽閒閒的貴婦,趕快回家喝下午茶,不要來亂!」十二年前,一群住在天母的老闆娘、醫生娘,穿套裝、提名牌包、蹬高跟鞋,到水管路古道現場會勘,被當時的台北市政府官員譏諷。

十二年後,這群貴婦仍堅守在地環境,所成立的草山生態文史聯盟,不僅成功擋下陽明山保護區變住宅區六之六開發案,推動草山水道成為市定活古蹟,還結合天母十多所學校,成為國小校本課程,並每年舉辦盛大的天母水道祭嘉年華。

今年更首度獲官方認可,市府給予預算支持,面對六十八年來最慘旱災,第十三屆天母水道祭將在今天舉辦,上千名大小朋友將共同踩街祈雨。

事情起源於一則報紙新聞,雞婆個性的醫生娘徐美女,看到市府要開發陽明湧泉製作包裝水,一怒之下集結眾貴婦開始「歐巴桑的反撲」。「剛開始不會電腦,不懂公文…原本以為開一次會就可以搞定,沒想到一走十二年,我的人生被大翻轉,這輩子五院都去了,現在公文難不倒我,要揪人上街,也有能力動員。」六十三歲的徐美女笑著說。

草盟另一靈魂人物文海珍,先生是進口商人,十二年前第一次參與說明會時,是從生日趴穿著禮服到場,現年六十八歲、升格阿嬤的她,不僅擔任草盟理事長,還建立天母水道祭舉辦SOP流程,近年把關心觸角延伸到各種開發案,參加內政部會議、反核大遊行等,她說:「為阻擋第八十一號道路開發案,天母貴婦團變成『跪婦團』,大家跪下來種樹救台灣。」

這群已升格為阿嬤的貴婦,熱血打造未來願景,文海珍說:「希望水道祭繼續走下一個十二年,要推動三角埔發電廠古蹟活化,變身為三C科技展示解說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