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買菸場 斥資1350萬整修

已公告為歷史建築的「太平買菸場」至今閒置,市府和文化部決定共同出資修復。(記者陳建志攝)

已公告為歷史建築的「太平買菸場」至今閒置,市府和文化部決定共同出資修復。(記者陳建志攝)

2015/03/17 08:00

規劃做為藝術作品展場

〔記者黃鐘山、陳建志/太平報導〕太平買菸場前年由市府公告為歷史建築後閒置至今,經立委何欣純和市府爭取,文化部與市府決定出資一千三百五十萬元整修,未來除展示太平菸業發展的歷史,並計畫做為太平知名畫家陳庭詩等藝文界人士的作品展示空間,讓歷史建物活化再利用。

位於太平區東平路的太平買菸場,原名「台中菸葉廠太平輔導區」,面積約四百多坪,過去是菸草買賣集散地,全盛時期附近約種植三百多公頃菸草,買菸場交易熱絡,直到交易地點移往大里後才逐漸沒落。

因買菸場建物保存完整,縣市合併前,縣府曾出資進行附近環境整理,但因後續整建經費沒著落,造成買菸場閒置,不僅戶外雜草叢生,裡面還一度成為停車場、引發非議。經市府文化局邀集專家學者現勘,認為買菸場見證太平地區日治時期以來菸葉產業的發展,且建築構造具特殊性,整體空間具再利用的潛力,前年七月由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

立委何欣純表示,該處見證太平菸葉產業的發展,荒廢閒置相當可惜,已爭取文化部補助。文化部、市府將共同編列一千三百五十萬元進行整修,未來除可做為展示日治時期以來菸葉產業發展的歷史紀錄,也可規劃為知名藝術家陳庭詩作品的展示空間,並成為連結頭汴坑風景區的藝文中繼站,讓歷史建物活化再利用。

地方對於買菸場整修終於有具體進展也都樂觀其成,但希望除規劃做為陳庭詩作品的常態展示空間,也能同時提供在地藝術家展示,並充分利用戶外空間,讓該處成為太平繼屯區藝文中心後,另一處舉辦藝文活動的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