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孟安帶頭砍銀合歡「恆春10年內移除」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帶著各鄉鎮代表砍伐銀合歡。(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帶著各鄉鎮代表砍伐銀合歡。(記者蔡宗憲攝)

2015/03/15 08: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半島銀合歡肆虐超過二十年,屏東林管處昨天在夏都酒店旁海岸林舉辦「剷除銀合歡、營造複層林」活動,屏東縣長潘孟安帶著各鄉鎮代表砍伐,並種下原生樹種,希望十年內將銀合歡自恆春半島移除。

六○年代引進恆春 迄今逾5千公頃

銀合歡是全世界百大入侵性植物之一,由於生長快速、萌芽力強、抗旱,幾無病蟲害,每年每公頃產生的種子可達三億粒之多。根據統計,外來種銀合歡從六零年代由企業引進恆春半島,至今已分布廣達逾五千公頃,堪稱最強的物種。

為了將故鄉外來種移除,昨日一早潘孟安就到場響應活動,與屏東林管處長黃妙修、恆春鎮長盧玉棟、枋山鄉長洪啟能等鄉鎮首長代表,宣示移除銀合歡的決心。潘孟安強調,恆春半島長年遭銀合歡肆虐,美麗山林幾乎被覆蓋殆盡,希望結合各單位力量,恢復恆春半島山林的多樣性林相。

銀合歡用途廣 林務局開放撿拾

林管處透過活動讓民眾認識銀合歡,並瞭解如何正確剷除,剷除後的銀合歡,目前林務局已開放公告撿拾,當地社區或登記有案之非營利公益團體均可就近洽各工作站申請,將銀合歡做最有效的利用。

林管處長黃妙修舉例,木材較粗的銀合歡可做為盆栽、造景素材,木材可做為家具、樂器、手工藝品、DIY的材料;經過顎碎機將銀合歡碎成木片後,可當做燃料、鋪設步道的材料或製作堆肥;炭化後的銀合歡具除臭、調節濕度、淨化水質等功能,民眾都可向林管處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