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出入口 3成6沒電扶梯

台北市各捷運線未設電扶梯分佈狀況

台北市各捷運線未設電扶梯分佈狀況

2015/03/15 06:00

老人家爬樓梯喘吁吁 議員批設計不周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許多長者是「捷客」,生活中依賴捷運。台北市議員李新發現台北捷運的捷運站二四六處出入口,有八十九處連一座電扶梯都沒有,比例達三成六,甫通車的松山線、信義線部分出入口也沒設,讓老人家爬樓梯喘吁吁、傷膝蓋,實在離譜,李新痛批設計不周延。

捷運局:今年已編預算進行增設規劃

為解決這問題,台北市捷運局說,今年從「捷運重置基金」編列一百萬餘元,進行捷運增設電扶梯研究規劃案。負責營運的台北捷運公司表示,確實有老人家找不到電扶梯來尋求協助,處理方法是安排改到有電扶梯的出入口,或陪同搭電梯。

李新統計通車六條捷運線,扣除設於平面層的出入口,共有二四六處出入口,設有單向電扶梯僅七十三處、雙向電扶梯八十四處,但一座電扶梯都未設的出入口多達八十九處,佔整體比例約三成六;以淡水信義線最多,共廿七處。

李新說,近年剛通車的信義線、松山線部分出入口,同樣沒設電扶梯,雖說信義線是十多年前設計,但設計要配合社會變化演進,捷運局不懂得變通,花大錢蓋的捷運美中不足。

銀髮族下不去上不來 菜籃族也抱怨

北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破卅五萬,李新表示,銀髮族越來越多,公共設施應考量到高齡人口能不能夠使用。曾有台大老教授跟他說,台北捷運不錯,但經常到捷運出入口「下不去也上不來」,因為沒有電扶梯。

菜籃族也有怨言,主婦呂小姐說,假日到南門市場買菜,偏偏市場的捷運站出入口就是沒電扶梯,提大包小包走樓梯,很不方便。她還說,曾在捷運樓梯看到一位拄柺杖的老婦人跌倒,跌倒對老人很傷。

對此,捷運局長周禮良說,早年捷運站的出入口受限空間,才沒能設電扶梯,但新捷運路線都有考量設計電扶梯,舊捷運站會逐步檢討,像兩捷運線交會的古亭站,今年應可順利發包。

市議員李新發現剛通車的松山、信義捷運線部分出入口沒電扶梯,批評市府沒照顧到銀髮族;圖為松山線電扶梯。(記者蔡亞樺攝)

市議員李新發現剛通車的松山、信義捷運線部分出入口沒電扶梯,批評市府沒照顧到銀髮族;圖為松山線電扶梯。(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