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贈飛虎將軍神轎 日人見證開光

日方代表中村文昭(左)與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右),共同請飛虎將軍上轎。(記者蔡文居攝)

日方代表中村文昭(左)與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右),共同請飛虎將軍上轎。(記者蔡文居攝)

2015/03/11 06:00

台、日法師共同祈福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奉祀二次大戰日本飛官杉浦茂峰的安南區飛虎將軍廟,日本人募款為飛虎將軍打造神轎,昨天舉行開光儀式,依台、日雙方傳統進行,五十餘名日本人也組團專程來台觀禮,四月卅日更將組成一支二百人的隊伍,來為飛虎將軍扛轎,參加大道公生遶境活動,以實際行動促進台日文化交流。

昨天來自日本仙台、岩手等地五十餘名日本友人組成的日台友好團,在旅日拓殖大學教授李久惟的導引下,齊聚海尾寮飛虎將軍廟,同行的還有日本法師上田久充,以日本神教方式念咒、以柳條為神轎灑淨、祈福;台灣方面則由紅頭潘進明先生進行神轎開光祭典,台、日法師同台為神轎開光,十分罕見。

日311災民捐銅板裝飾

開光後,再由日方中村文昭與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共同請飛虎將軍上轎,吸引許多鄉親參加,共同見證歷史的一刻。日方還特地打造飛虎將軍杉浦當年駕駛的戰鬥機模型,送給飛虎將軍,並放置於轎頂,而神轎四方則掛上數千個五圓日幣銅板所串起的垂飾。

李久惟表示,銅板都是來自於日本仙台災區的居民,為感念台灣三一一的協助,每人捐一枚銅板,並將數千枚銅板串起,送給飛虎將軍,由於災區生活困頓,雖然只有日幣五圓,卻是代表數千人的心意。

去年五月,一群友台日人來台赴朝皇宮及飛虎將軍廟參拜,日人發現飛虎將軍沒有神轎,返日後發起募款,在中村文昭、橘雅昭等人協助下,募款並聘請靜岡縣的日本神轎工匠打造,內部參考大道公神轎做法,外部則是日式風格。

飛虎將軍廟緣起於一九四四年二戰末期,美軍空襲台灣,日本飛行員杉浦茂峰駕駛軍機,遭美軍擊落,杉浦為了避免傷及無辜,而墜毀海尾村外魚塭,村民感念杉浦捨己救人,在朝皇宮主神大道公協助下,於一九七○年建廟奉祀。

日方打造飛虎將軍當年駕駛的戰鬥機模型,並置放於轎頂。(記者蔡文居攝)

日方打造飛虎將軍當年駕駛的戰鬥機模型,並置放於轎頂。(記者蔡文居攝)

神轎上的銅板全來自於日本仙台災區居民,代表他們感念台灣的心意。(記者蔡文居攝)

神轎上的銅板全來自於日本仙台災區居民,代表他們感念台灣的心意。(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