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逵逝世30年 東海大學闢紀念花園

楊逵紀念花園成立,楊逵之子楊建(左二)與孫婿、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左三)等人攜手種下玫瑰紀念。(記者蘇孟娟攝)

楊逵紀念花園成立,楊逵之子楊建(左二)與孫婿、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左三)等人攜手種下玫瑰紀念。(記者蘇孟娟攝)

2015/03/09 08:00

子楊建與眾人栽植玫瑰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知名文學家楊逵今年逝世卅週年,楊逵在台中定居半世紀,文化局與東海大學合作規畫「楊逵紀念花園」,昨由楊逵之子楊建與眾人在花園內栽植玫瑰紀念,盼傳承楊逵「壓不扁的玫瑰」精神。

文化局指出,楊逵除是作家外,也是以文學創作實踐社會運動理念的典範,雖是台南新化人,卻與台中緊密結合五十年歲月,在台中的首陽農園、一陽農園、東海花園等空間生活也創作,今年適逢逝世卅週年,文化局特地規畫紀念活動。

文化局長王志誠本身是楊逵的孫女婿,他說,楊逵居住在東海花園時,每天都到東海大學操場跑步,考量逝世卅週年,特別與東海大學研商,獲東海大學積極回應,撥出學校操場旁一隅,規畫作為「楊逵紀念花園」,配合楊逵逝世卅週年紀念啟用,也舉辦紀念活動,讓大家更了解楊逵的生命與文學。

昨日活動有音樂吟唱「鵝媽媽出嫁」、「玫瑰」等楊逵作品,也有惠文高中學子朗誦等,紀念儀式最高潮安排楊逵後代及各界人士,一起在楊逵紀念花園栽植各色玫瑰,除紀念這名與土地聲息相聞的文學家外,更盼傳承楊逵「壓不扁的玫瑰」精神。

楊建說,他父親很早就罹患肺結核且伴隨吐血情況,當時有人就建議他,「跟土地為伍」是活命的唯一辦法,讓他從此建立種花習慣,直到生命結束;他父親曾說「土地是他的生命,也救了他的生命」。

副市長潘文忠也說,楊逵用雙手寫人民文學,更用雙腳為社會運動奔走,寫出台灣社會底層的人民心聲,他的堅毅精神正是台灣人民的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