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公園涼亭缺無障礙設計 輪椅族難入

許多公園涼亭缺乏無障礙設施,民代質疑忽視行動不便者權益。圖為板橋區四維公園遮雨涼亭,採階梯設計,沒有無障礙斜坡。(記者陳韋宗攝)

許多公園涼亭缺乏無障礙設施,民代質疑忽視行動不便者權益。圖為板橋區四維公園遮雨涼亭,採階梯設計,沒有無障礙斜坡。(記者陳韋宗攝)

2015/03/08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休憩公園基礎設施不足,幾乎九成的公園涼亭都沒有設置無障礙坡道,輪椅族難以進入,若遇上陰雨天,無處可避雨,身障團體感嘆政府漠視輪椅族的權益。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鍾覺非強調,未來研擬將公園無障礙遮雨設施列入區政考核項目,督導各區公所改善。

市府:擬列考核 督導公所改善

「其他人進涼亭躲雨,輪椅族卻得落單淋雨。」台灣障礙者權利促進會常務理事張宗傑表示,現行法規針對公園涼亭是否必須具有無障礙設計,規範仍不清楚,九成的公園涼亭都對身障者「相當不友善」,輪椅族根本難以進入,「當初設計者可能沒有概念,但主管機關應加以改善」。

新北市議員張宏陸日前邀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板橋區公所等單位會勘板橋區公園涼亭改善,建議增設無障礙遮雨設施,但公所考量「避免公園內建築物過多」、「預算不足」,評估不適合。

張宏陸指出,很多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到公園休憩,下雨時想到涼亭躲雨,但涼亭幾乎都沒有無障礙坡道,凸顯公園基礎設施不足。張宏陸質疑,新北市公園的無障礙設計明顯不及格,市府一味砸錢做國民運動中心,卻忽略基礎設施,長期漠視年長者與身障人士的權益!

記者實際了解板橋區八德、四維、中山三處公園,發現除八德公園涼亭有設計平緩坡道,四維、中山兩處公園的涼亭則都採階梯設計,輪椅族難以進入。

鍾覺非表示,公園硬體設施的維護管理與預算,均為各區公所權責,尊重各公所對於現況的評估,但未來也研擬將公園涼亭等設施的無障礙設計,列入區政考核項目,督導各區公所改善無障礙空間,方便民眾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